首页» 大学组织» 特色项目

特色项目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简称IARU)

国际研究性大学联盟2006年1月成立,成员学校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伯克利加州大学,剑桥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和耶鲁大学,北京大学。2016年,南非开普敦大学将作为新的成员加入该组织。北京大学是唯一一所中国高校。

该组织主要在7个方面进行合作:1.与其他大学组织相比,规模较小,从而增强该组织成员之间合作的实质性;2.加强成员大学之间的相互渗透;尤其是加强成员学校学生交换与教学活动之间的合作交流;3.提高成员学校教学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频繁度;4.各成员学校以联盟的名义向世界知名企业申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课题;5.进一步加强学生层次的实质性交流活动;包括联盟内成员学校之间的联合培养、学分互认等;6.推进联盟内成员学校之间在大学管理理念和经验方面的交流;7.各成员学校为其他成员学校前来从事教学科研的学者和学习的学生确保住宿设施。

IARU首任轮值主席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Ian Chubb。2009年起由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祝全校长出任IARU主席,秘书处也随之移至新国大。2013年7月1日,轮值主席学校和秘书处移至苏黎世理工大学。2015年5月,哥本哈根大学接任轮值主席学校和秘书处。

北京大学积极参与了IARU发起的几乎所有项目,内容涵盖学生暑期学习项目、人口老龄化与健康、性别研究、高等教育国际化、在线课程、可持续发展校园、国际学生管理、医学、图书馆管理、科研人员管理、科技创新等。目前,北京大学牵头引导的研究项目为:实时医疗合作研讨会、技术转移研讨会,并将于2015年承办IARU图书馆馆长会议。

2016年,IARU将进行成立十周年庆典,其发展也将进入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