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召开2016年度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总结会暨培训会

  

  2017年3月2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总结会暨培训会,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出席总结会并做重要发言。医学部副主任肖渊、总务处处长陈斌斌、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组织部副部长孙晓华、宣传部副部长焦岩、人事处副处长戴请、科研处副处长韩鸿宾、团委书记沈鹏、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王天兵、临床研究所副所长王燕芳、北大医院党院办主任张静、口腔医院两办主任宋代莹、北大六院院办主任张霞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公共教学部、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北大六院、临床研究所、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中国卫生发展中心的对外交流工作人员均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蕾、左孝光主持。

  

  会议中,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首先对医学部过去一年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行了汇报,从来华出境、合作交流、国际科研合作项目、海外学生管理这四个方向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进行了展望。之后,各学院、附属医院及相关直属单位的代表也分别通过幻灯片、视频等方式对各单位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行了汇报,也提出了基于各单位对外交流与合作现状产生的一些感悟、思考和目标。

  

  詹启敏主任认真听取了各单位汇报,并在会议最后做重要总结发言。詹启敏主任首先对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及各单位过去一年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2017年的工作给予了战略指导,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詹启敏主任特别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重要性,并特别强调国际化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国际化不仅仅是具有国际化元素或“国际化形式”,更应该体现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应为北医的教育、科研和医院的整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服务;二是要开展实质性的、双赢的国际合作,即在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中,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做实做透,要开展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国际合作项目,创造双赢的国际交流局面;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对外交流工作人员要熟悉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把握外事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要将外事工作与国家的战略方针相结合,为国家服务,同时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医教研事业的发展。

  之后,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就来华留学生工作、邀请外国人来华、国际会议申报及因公出国(境)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各单位及时了解了最新政策,并在培训会上做了积极的交流与沟通。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