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国际合作处联合教育处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来华留学生工作研讨会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近期颁布的第42号令《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文件精神,2017年6月29日上午,医学部国际合作处联合教育处,在会议中心206召开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来华留学生工作研讨会。基础医学院、公共教学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三医院、航天临床医学院、民航临床医学院、首钢医院等与来华留学生培养密切相关的七家单位共计37名与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是医学部首次专门针对来华留学生工作召开的研讨会。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左孝光主持,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分为五个议程:1.介绍北京大学医学部来华留学生总体情况。2. 集体学习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第42号令《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3.介绍来华留学生教学计划调整方案。4. 各单位轮流发言探讨目前来华留学生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5. 王维民副主任作总结发言。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来华留学生教育对医学部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进程所做出的贡献。来华留学生教育是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的需要,通过来华留学生教育,医学部已向世界各国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医学人才,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北京大学及医学部的国际声誉。部分来华留学生在医院实习过程中所体现出的较高医学人文素养、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及对病人的关爱和同情心,值得我们大陆的医生和学生学习和反思。同时参会人员也就目前医学部来华留学生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六点意见和建议:1. 来华留学生生源质量不高,需提高来华留学生招生门槛,改革留学生招生程序。2. 来华留学生招生应该根据学校现有的住宿和教学资源制定一个长期发展规划,适度控制来华留学生的招生规模。3. 在校来华留学生知识水平、中文语言能力参差不齐,给教学造成了很大困难,需研讨对策。4. 来华留学生管理不严,学生缺勤情况比较突出,各教学医院需要联合国际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一起努力改变学生出勤率低的现状。5. 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有待提高,教学全过程要严格要求,继续做好毕业考试出口筛选工作。6. 需更加重视医学部来华留学生教育,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的认知水平,力争创造全员育人的良好环境。

 

       王维民副主任再一次强调了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1. 来华留学生工作必须强化“大局意识”和“文化自信”。2. 广泛招收优秀生源,继续丰富生源国别,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招生需通盘统筹规划,纳入学校一体化管理,报招生委员会统筹协调。3. 来华留学生要实行趋同管理,与中国学生保持一致。有关来华留学生教学计划,学校酌情增加人文社会课程和意识形态课程。相对于中国学生,对来华留学生虽实行宽进严出政策,但要加强过程管理,与中国学生在管理上要一视同仁。4. 来华留学生教育要做出北医特色。5. 此次研讨会非常必要,要做成年度例会,由国际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主办。6. 国际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应建立留学生管理联席会制度。
       此次会议历时近三个小时,各参会单位积极为医学部来华留学生教育献言献策,医学部领导对下一步来华留学生工作提出了明确方向,国际合作处和教育处将认真研究问题,积极研讨对策,为进一步提升医学部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水平做出不懈努力。北京大学医学部目前在校来华留学生399人,其中本科生312人,硕士研究生6人,博士研究生1人,进修生41人,汉语预科生39人,来自41个国家,人数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是韩国、日本和美国。
 
 
 
国际合作处、教育处
2017年7月3日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