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海外学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201922818:30,北京大学医学部海外学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顺利举行,400余名来自5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海外学生及国际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交通、消防和人身财产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国际合作处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邀请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李扬警官、海淀区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的李希宝警官以及医学部保卫处负责消防安全的王立新副处长,为全体在校的海外学生讲解了安全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案例。本次讲座由国际合作处主管海外学生工作的左孝光副处长主持。

下午18:00,同学们在各年级班主任老师和3位学生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入场,并按指定座位区域就坐。18:30讲座准时开始,左孝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到场嘉宾,并为他们对海外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李扬警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际学生在京生活指南,包括国际学生证件管理须知、日常生活注意事项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同时提醒同学们提高防火、防盗、防诈骗等自身防范意识,谨记各类救援电话,并预祝他们顺利毕业,在京度过一段美好愉快的学习时光。

李希宝警官通过解读近年来周边兄弟院校发生的多起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事故的成因和危害,以血的教训教育和警示海外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李警官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北京学习、生活的时间里,能够严格遵守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避免人身伤害的发生,让远在家乡的家人放心;同时,作为海外学生、作为文明的使者,也希望同学们把自己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文明带给中国大陆、带给北京、带给我们。

医学部保卫处王立新副处长从多个层面为大家讲述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王处长通过列举医学部近几年因违规操作引发的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鲜活案例让海外学生深刻理解并且认识到火灾的无情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照片展示,指出目前留学生公寓宿舍楼内存在的具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各类违规行为,包括随意摆放生活物品、私自占用消防疏散通道和遮挡消防设施,以及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室内吸烟等情况此外,王处长还强调了用电防火相关的注意事项,火灾现场的自救和逃生办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会场十分安静,400余名海外学生积极、认真地聆听各位主讲嘉宾的报告,无一人提前离席。本次讲座让海外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各类安全知识和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同学们受益匪浅。

“和谐北医,平安校园”是所有北医人的共同愿望,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创建一个更加美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