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医优秀校友廖康雄医生回母校演讲

 

        2013年3月22日,北医优秀校友、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胸外科终身副教授、心脏移植外科主任、心脏微创外科主任廖康雄医生携家人访问医学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亲切会见了远道而来的来宾,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两办主任肖渊、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等也参加了会见。

        柯杨向廖康雄一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廖康雄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对于母校学子的关爱和帮助。

  当天下午,廖康雄在逸夫楼508教室举行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想患者所想、充满爱心、坚忍不拔”的演讲。演讲会由王维民主持,约100名学生聆听了演讲。

  演讲会上,王维民首先宣布了2013年廖康雄奖学金获得者,他们分别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胡展、第三临床医学院的鲁亚东、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张锋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折剑青。该4名同学受“廖康雄奖学金”的资助,将于今年4月份赴明尼苏达大学医院进行为期3周的心脏外科或心脏内科学习。

  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的学生代表曲卉、刘奕君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诊所的成长历程、现况和未来的规划,并讲述了诊所与廖康雄一家的故事。北京大学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是一家由医学生运营和管理,由医生和医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向城市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的常见病、小病诊治、慢性病预防及健康教育的诊所。2012年北医百年庆典期间,廖康雄参加了诊所的义诊,并和夫人郭宏(北大校友)一道为诊所捐助2000美金,之后又通过不断努力为诊所争取到了美国Fairview Medical Foundation的资助。此次来京,廖康雄一家从美国带回来一整箱基础医疗用品,以支持诊所。诊所的志愿者们还为廖康雄一家献上了他们手工制作的礼物。

  廖康雄在演讲中首先表达了对阳光爱心诊所的肯定和鼓励以及对4名“廖康雄奖学金”获得者的赞赏和期望,表示愿意尽心尽力帮助每一位北医学子成才,祝愿母校能够走向世界,更加蓬勃地发展。随后,他以自己90年代从北医毕业到成长为美国顶尖外科医生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美国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道路充满例如艰辛和机遇,需要坚持不懈的决心和努力,以及巨大的付出,为此他特别感谢北医的培养和有关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他用明尼苏达大学著名外科医生John Lewis、Walton Lillehei、Richard L. Varco以及自己的行医经历、经典手术等实例,向在场师生生动地说明了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必要条件: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替患者考虑;掌握过硬的医学知识和技能;走在时代前沿,掌握尖端技术;对病人充满爱心,不被经济条件和僵硬的政策条规束缚,竭尽全力救治病人;保持良好的团队合作关系等。廖康雄还鼓励大家要善于思考,不断创新。

  演讲之后,同学们围绕如何应对行医风险、如何看待中国医疗现状尤其是心脏外科与心脏内科竞争关系、中美学生的差异等问题请教了廖康雄。廖康雄耐心地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王维民对演讲会进行了总结,感谢廖康雄用打动人心的演讲给同学们带来的正能量,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中美两国医疗体制、医师培养的差异,深刻地思考如何使自己成为一名良医,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

  延伸阅读:

  廖康雄,MD. PhD,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胸外科终身副教授、心脏移植外科主任、心脏微创外科主任。

  廖康雄1989年获得北京医科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博士学位,1989-1994年在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1999年在布克戴尔大学医学中心完成住院医师培训,1999-2002年在明尼苏达大学完成心血管和胸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并于2002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美国外科医师和美国胸外科医师执照。

  廖康雄2011、2012年连续2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新闻周刊评选为美国前1%的顶级心脏外科医生。他将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北医培养和教育的结果,并决定出资设立“廖康雄奖学金”:自2012年起,廖康雄每年向母校捐赠20000美金,连续10年,用于资助3名北医临床8年制学生或临床博士生(心血管内、外科)赴美国进行为期3周的心脏外科或心脏内科学习,该奖学金旨在奖励和培养优秀的临床医生。廖康雄已于2012年10月向北京大学北美教育基金会捐赠首笔善款2万美金。

20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