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医学部国际合作处联合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战略研讨会


2023年3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在医学部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联合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战略研讨会,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以“国际战略年”为契机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1.jpg

会议合影

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致开场词。她指出,今年是疫情后全面加强对外交流的关键年份,作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北京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和国际学术共同体建设中将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作用,这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了第三次集体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并看到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主动作为,在国际合作中立足国家战略,对接需求,搭建平台,推动发展。孙秋丹希望大家通过研讨交流,共享智慧,共谋发展,为学校的教育对外开放事业贡献力量。

会上,大家从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国际人才培养,因公出国出境、外国专家和国际会议工作、留学生校友工作、孔子学院工作和北京论坛等方面开展了全面交流。为了开好此次会议,各科室会前对国内外高校和校内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进行了广泛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院系、部门和师生的意见建议。大家围绕期待与诉求、困难与挑战、趋势与举措开展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推动恢复人员国际往来,持续延揽全球顶尖生源,不断加强国际科研合作,与世界“面对面”,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入开展国际人文交流,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北大的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声誉。

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学校将今年确立为“国际战略年”,希望推动更高质量的开放办学,加强与世界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声誉。作为外事工作部门,我们深感振奋,同时要勇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大家通过深入研讨,围绕配合服务“国际战略年”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不仅为做好部门工作,而且为服务全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校将召开全校国际战略研讨会,研究新时代国际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此次研讨会为召开学校研讨会做了重要的准备。李昀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坚持守正与应变,以建校125周年和推进“国际战略年”为契机,积极投身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事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学校发展建设。

https://bynews.bjmu.edu.cn/zhxw/2023/b3813ca51e864f8c8bcd570b65c469a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