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詹启敏赴美参加中美卫生合作研讨会并看望华盛顿地区校友

     2017年9月27日,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应邀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首轮中美社会与文化对话活动---中美卫生合作研讨会,并在会上就医学教育的议题做了主题发言。

詹启敏表示,北京大学基于中国国情,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服务社会需求,在医学教育模式上积极改革创新,并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北京大学通过合作共建国际合作平台、合作建立联盟、合作开展项目以及签署合作协议等方式,与美国医学院校开展了交流合作,并希望未来与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医学教育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双方在医学人才培养和卫生能力建设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共进,为促进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结束后,詹启敏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看望华盛顿地区部分校友,并与校友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会谈中,詹启敏从学科建设、医学人才建设、医院发展、基建工程等方面向校友详细的介绍了近年来北大医学的建设发展,并希望校友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

学科建设方面,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人民健康处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北大医学成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与护理学均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北大医学将依托大学综合学科优势,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北大医学的发展建设。

医学人才建设方面,坚持以医疗行业胜任力为导向,突出临床能力,通过医教协同,全面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住院医的培养模式,初步形成(5+3+X)的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我国和世界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加强公共卫生、全球健康、全科医学、老年医学、和儿科学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开展医学技术、药学、公共卫生等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

医疗服务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深圳、雄安新区、大兴、顺义、昌平等地均在建或即将建设新的医院,不仅为医生提供更优质的工作环境和更丰富的医疗资源,也为更多的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基建工程方面,将力争为医学部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科研、生活环境,医学部积极改造药学楼、建设综合体育馆、建设国际交流中心、扩建图书馆、筹建科研大楼和校史馆等,校园品质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华盛顿地区校友听了詹启敏校长的介绍后,心情非常激动,纷纷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北医有如此喜人的发展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作为北医学子,特别希望自己的母校能够日益强大,希望北医能够在国内继续做医学领域的领头羊,更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詹启敏代表医学部邀请华盛顿地区校友回母校看看,并表示2017年是北医105周年生日,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母校、支持母校。

 

201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