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赴“西柏坡、华北烈士陵园和石家庄解放纪念碑” 学习

 

        为了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历程,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教育,2018年11月18日和1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组织党员和群众共16人前往河北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此行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华北烈士陵园、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和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2018年11月18日下午,我们一行人到达华北烈士陵园。刚入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片苍松翠柏和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梧桐,在夕阳的照耀下,威严而肃穆;广场中央巍然挺立着高25.19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面毛主席亲笔所提的 “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纪念碑的两边是革命烈士的石像,从他们坚定的眼神之中,我们仿佛能看到先烈们当年在沙场浴血奋战的情景,由此想到我们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大好河山,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
         在纪念碑前短暂停留之后,我们走进了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仔细观看了馆内的每一件展品;学习历史,缅怀先烈,激励自我,团结奋进,有的老师在八路军使用过的物品和武器展柜前认真浏览,仔细阅读文字介绍,时不时和同事交流学习心得;还有的老师驻足在壮烈牺牲的烈士名录旁良久不愿离开,叹息部分烈士年仅二十几岁便为国捐躯、令人扼腕。紧接着,我们参观了著名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以及印度援华医疗队的纪念馆。白求恩和柯棣华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志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努力实践。最后,我们瞻仰了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园。我们缓缓地从墓前走过,看着墓碑上那些先烈的名字和英勇事迹,同事们神情凝重,无不为烈士们的精神所打动。在烈日余晖中,我们缓步离开烈士陵园,心中感慨万千。先烈们,是你们用生命和鲜血照亮了共和国的前程!先烈们,你们的精神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下午4点,我们达到了行程的第二站——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纪念碑高达33米,由7块石柱构成,其中2块形似被打开的石门,象征着石家庄的解放,石碑正面刻有朱德总司令的《攻克石门》一诗,读起来气势磅礴,耐人寻味。石碑之前,是引人注目的解放者雕像。战士的雕塑非常有力,象征了解放军战士攻无不克的英勇形象。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当时的形势,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前辈慷慨激昂的革命斗志和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给我们上了非常生动的一堂党史课。
       
          第二天,我们一早便乘车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我们一路观看车外的风景,看到了青山绿水和光伏发电站,感慨新时代农村生活的变迁。面对此情此景,大家都在想,是什么让人民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大变化?我想,答案就在我们此行的意义之中。西柏坡,是党中央从延安转战陕北之后的居住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便是对西柏坡的生动写照。我们一行人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央领导人故居,从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中,我们仿佛也感受到了当年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也有幸看到了某摄制组在拍摄红色主题的影片,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中央领导人当年的那种风范和气质。我们从一幅幅历史图册和领导人的文书中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毛主席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六项规定”,直到今日,也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参观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美丽的西柏坡。
           
          短短的两天学习,让我们感受颇深,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发扬革命传统精神,坚持与时俱进与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员本色,弘扬西柏坡精神。我们一定要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不断锤炼本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外事干部,服务国家和学校发展大局,并在时代大潮流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