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生培养合作项目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201991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PKUHSC)和美国南加州大学(USC)陈曾熙作业科学与作业治疗学部(陈学部)研究生培养合作项目首届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成功举行。USC陈学部中国项目负责人Julie McLaughlin Gray教授、国际合作部主任Daniel Park教授、医学部研究生院徐明常务副院长、国际合作处孙秋丹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业委员会闫彦宁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教研室黄悦勤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谷士贤副处长、中日友好医院康复医学科谢欲晓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王宁华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周谋望主任、研究生院王青副院长、科研处樊建军副处长、国际合作处李晓佳副处长、研究生院培养办律颖副主任等多位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典礼。

USC陈学部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在全美768个作业治疗教育项目中位列第一,建立了多个国际交流项目,对世界作业治疗专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经过两校领导和双方专家的多轮沟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和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于20161017日在洛杉矶与USC校领导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项目协议,北医将用8年的时间培养出4名优秀的作业治疗研究生教育师资,并为中国培养15名获得北医康复治疗(作业治疗方向)硕士学位及USC作业治疗专业博士学位的作业治疗师。今年是该项目的第三个执行年,也是北医康复治疗(作业治疗方向)研究生教育项目全面应用USC陈学部课程设置及内容进行教学的第一年。

项目工作组中方负责人周谋望教授充满激情地回顾了两所知名大学在这个项目合作过程中的多个重要而感人的细节,双方精诚合作,共同面对并并解决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对学校各级领导特别是詹启敏常务副校长及段丽萍副主任的关怀及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新入学的首届学生及南加州大学为项目培养的教师也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这个项目把中国康复治疗的学位培养从学士水平提高到硕士水平并进一步提高到博士学位水平,使我国的康复治疗特别是作业治疗教育水平能够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中国的康复治疗事业不断提升。

项目工作组美方负责人Julie McLaughlin Gray教授表示,合作项目首届开学典礼的顺利举行可以说是整个项目组美梦成真的时刻,她在典礼上做了“作业治疗开学第一课:成为专业未来的领导者”的主题演讲,为在座师生详细解释了作业治疗的真正内涵以及如何在作业治疗的学习中不断完善自我,服务他人成为引领专业发展的人才。

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闫彦宁教授在典礼上跟大家分享了作业治疗及作业治疗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对于北京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此项合作寄予了厚望。她指出,两个国际顶尖大学强强联合,一定会打造出国际一流的作业治疗优秀人才,中国的作业治疗不仅进入了快速发展时代,更是开启了进入国际高精尖行列的新时代。

首批教师代表刘奕君女士以作以诚为本,业因勤而精。治世济苍生,疗愈身心灵。饱含深情地诠释了作业治疗及作业治疗教育的深刻含义,同时也对首批学子提出了希望,即珍惜此难得的学习机会,茁壮成长,回馈社会,通过促进中国作业治疗教育、科研及临床实践的发展,使中国八千五百万残疾人及存在残疾隐患人群的生活更加健康、幸福和充实。

学生代表公晨分享了自己对康复医学及作业治疗学科的理解,他表示,在康复领域中,作业治疗可能是最贴近康复本质的学科,对提高我国全民健康及生活质量、推动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完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选择北大作业治疗,也就是选择了做一个满足国家和社会未来需求的研究者和工作者。

项目组中方代表王宁华教授在典礼上进行主题演讲,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国南加州大学康复治疗(作业治疗方向)研究生培养项目,代表整个项目组回顾了项目启动之后走过的辛苦历程和收获的宝贵经验,并向医学部和南加州大学双方校领导、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主委会及兄弟院校的相关专家表达了诚挚感谢。王教授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在中国作业治疗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她寄语第一届研究生学子不畏艰辛,敢于担当,成为具有领导意识、创新能力、专业精神、遵循OT循证的实践者。

国际合作处孙秋丹处长代表詹启敏主任及其北医同事对各方来宾的莅临表示了衷心感谢。孙秋丹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社会对康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提升作业治疗师的教育准备和临床服务质量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一个任务。她希望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南加州大学的合作将培养心系苍生的行业领导者,提升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对项目的各方参与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孙处长感谢了校领导对此项目的支持,感谢了项目组成员的辛勤投入,感谢了南加州大学在此合作项目中的无私付出,并在最后感谢了各位学生选择在北医开始他们作业治疗的职业生涯。

研究生院徐明常务副院长在典礼上肯定了这一项目的跨时代意义以及全体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付出,他用今天-明天-后天的时间比喻,表达了对首批研究生的祝贺,对北医作业治疗研究生教育未来的期待,以及从北医出发,为中国培养顶级作业治疗师及师资的宏伟目标。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