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举办心血管专题桥梁线上会议

2022年4月2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联合研究所)举办了心血管专题桥梁线上会议,旨在交流领域内尖端前沿学术成果,就双方感兴趣的专题内容进行探讨。会议通过zoom平台在线直播,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线上致辞,他回顾了联合研究所成立以来心血管领域在科研合作、医学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联合研究所平台上充分交流,共商未来合作。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由资深副院长JosephKolars致辞,他回顾了心血管领域在联合研究所平台上的作用与贡献,希望双方专家在未来能够继续深化合作。

会议主持人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血管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熠达教授,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中心Yuqing Eugene Chen教授以及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中心主任David Pinsky教授。

医学部发言嘉宾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血管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熠达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建平教授,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冼勋德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郭宇轩研究员。

密西根大学的发言嘉宾为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Scott Hummel教授、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中心Salim Hayek教授、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中心Daniel Lawrence教授以及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中心Ahmed Abdel-Latif教授。

在双方嘉宾的精彩发言后的问答环节,发言嘉宾与听众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双方专家在讨论中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为今后的合作带来了启迪,此次在线研讨会为增进双方专家了解、探索合作机会提供了稳固的平台。

【延伸阅读】背景材料:

2010年10月,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正式成立。该“联合研究所”是双方科研合作的平台,由双方共同投入资金,启动联合科研项目进行合作研究。合作领域包括心血管、肝病、呼吸、肾病、癌症等多个领域。在Nature, 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联合发表文章百余篇,申请美国专利1项,同时也成功的吸引了外部资源的支持。合作还拓展到医学教育领域,双方联合开展了短期学生交换项目、MD-PhD联合培养项目,并联合申请国际项目进行人员交换和培养。以“联合研究所”为主体的国际合作研究平台,获得了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称号。相关合作经验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创新式的国际合作模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好评。疫情期间“联合研究所”利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于2021年1月、4月举办了两期Trusted Conversation线上研讨会,就中美新冠肺炎疫苗、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主题进行了在线讨论。于2021年12月14日举办了肿瘤免疫专题桥梁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