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大医学支撑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

171abad7ba79477db4378961f2a0569a.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特别建议共建安宁家园,即:帮助东盟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李克强总理在20211026日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将继续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友好互利合作,下阶段首要工作是共筑健康防线,倡议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推动科技赋能公共卫生合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北大医学将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该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汇集北大医学优势资源进行建设,将为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的科技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助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已作为重要工作被纳入于2022615日召开的中国东盟科技创新联委会第11次会议的议题。该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和越南科技部副部长裴世维共同主持,与会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邵新宇副部长特别提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互相分享科学抗疫经验,开展疫苗和药物研发合作,展现了在公共卫生领域开展科技合作的巨大潜力。中国科技部支持北京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多家机构,共同建设面向东盟的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平台,积极对接东盟国家感兴趣的机构,在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疫苗和药物研发、疫情监测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中方欢迎东盟各国和东盟秘书处推荐本国相关领域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以及知名专家参与相关合作,成为中心的合作伙伴。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东盟多家主要医学院校建有合作关系,并在教育部、外交部和中国—东盟中心支持下牵头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建设,具有较好的对东盟合作基础和渠道。北大医学将通过探索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机制、路径以及技术援助,持续推动平台建设,促进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技术合作,惠及中国和东盟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为构筑中国东盟长期可持续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平台,中心将携手东盟国家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中国与东盟更加有效的公共卫生合作机制,打造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的科学研究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成为全球卫生领域区域合作的新典范,助力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友好互利合作。中心将以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导向,研究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发展策略,通过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推动科技赋能公共卫生合作,发展保障区域卫生安全,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保障社会和经济发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目标。

cf611faaaafa4335836afcf1e1a8459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