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英国医学杂志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9年6月21日-22日,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主编、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BMJ)总编、执行总裁Fiona Godlee女士率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医学部。双方成功举办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合作研讨会、“过度医疗”公开演讲会、双方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过度医疗:中国的挑战和应对”专题研讨会以及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0周年进展回顾——《英国医学杂志》中国专辑发布会暨研讨会。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6月21日下午,英国医学杂志代表团与医学部领导进行双方合作研讨会。会谈由张宁副主任主持,詹启敏常务副校长与Fiona Godlee博士分别致辞。孙秋丹处长向来宾介绍了北医的历史、医教研、以及国际合作概况,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谢阿娜、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路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科研处长贾淑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鹤等出席了会谈,并分别介绍了医学部的医学教育、肿瘤医院的临床与科研情况、大数据以及全球卫生领域的发展。双方就以上领域的合作可能性和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

会谈结束后,Fiona Godlee博士在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进行了题为“Too Much Medicine,Too Little Medicine”的公开演讲。Fiona Godlee博士以中美英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和药物使用情况以及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和使用情况为例,指出面临的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的问题;并从什么是过度诊断,过度诊断、治疗的原因,针对过度医疗我们能做些什么,如何核查过度医疗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生动的解释和剖析。

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和BMJ出版集团举办了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仪式由张宁副主任主持,詹启敏常务副校长与Fiona Godlee博士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BMJ出版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韩启德院士、王维民副主任、孙秋丹处长、季加孚院长、杨莉副院长共同见证了签约。詹启敏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医学部与BMJ出版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成果丰硕,1984年以来,北京大学师生和科研人员在BMJ出版集团旗下期刊发表的文章近300篇;2007年,医学部与BMJ出版集团签署了关于全国电子资料库计划的协议,并开始订阅BMJ出版集团数据库;2018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支持下,双方签署了社区/农村全科医师培训项目。此次医学部与BMJ出版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成为双方合作新的里程碑。相信双方的紧密合作将会为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随后,双方在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一层会议室召开了“过度医疗:中国的挑战和应对”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韩启德院士主持,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BMJ出版集团主编Fiona Godlee,医学部副主任张宁,香港中文大学临床流行病学教授唐金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心内科主任胡大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室主任王丽敏,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李强,解放军总医院西苑肿瘤科主任张东,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研究员石菊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讲师、国际预防过度诊断大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王昱等。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中国在过度医疗方面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专家一致认为就此亟需开展相关研究并提出对策。

6月22日,“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0周年进展回顾——《英国医学杂志》中国专辑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BMJ出版集团是英国医学会下属医疗知识提供机构,其出版70多种医学期刊, 包括旗舰刊The BMJ (英国医学杂志)和数十种一流医学专科期刊,如Gut,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Thorax,Heart等。据BMJ出版集团统计,自BMJ旗下期刊第一次发表来自北京大学的文章起,在过去的35年间,北京大学、医学部及所属医院在这70余种医学期刊中发表的文章已达三百多篇。

The BMJ是四大综合医学期刊之一,其最新影响因子为27.604。The BMJ多年来在国际上一直引领循证医学、过度医疗、抗生素耐药、医患合作、开放同行评审等议题的讨论与发展。The BMJ从2018年开始加强与中国专家的交流、约稿等活动,并开始发布中国专辑。其间发表了由医学部研究者担任作者的文章10余篇,包括于2019年6月22日正式发布的“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0周年进展回顾”专辑(共7篇分析性文章)。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