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医学部举办2017年短期境外交流项目面试

  2017年3月1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年短期境外交流项目(临床五年级项目)的面试工作顺利结束。短期境外交流项目面试由医学部教育处、国合处共同主办,旨在选拔优秀医学生代表赴境外进行交流学习。

  2017年,本次评审会为同学们提供了23个项目,共计76个出访机会,其中涵盖了欧洲、北美洲、澳洲、亚洲等多个地区的十余所知名大学,吸引了来自各临床医院的111名同学参加面试。教育处、国合处的老师和2016年境外交流项目的出访学生代表一同作为面试评审官,经过审慎考虑和反复权衡,最终遴选出2017年境外交流项目的初评名单。

学生志愿者正在进行现场考务安排

英语问诊视听考试

团队沟通站面试

 

  英语是同学们境外交流必不可少的一项必备技能,国合处的考察以及评审会的英文病例听写相结合,能很好地反映出大家的英文水平以及对英文专业词汇的掌握程度。

  团队合作精神是体现团队素质并保障境外交流活动顺利开展的有力基石,面试同学经过分组在十六分钟内要以团队的形式解决面试官提出的问题,今年每一大组的主题均是针对如何应对出访过程中突发的情况而讨论,从而展现自己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和思辨能力。面试同学们的分工、发言的顺序、记录的方式、总结是否全面完整、甚至一个细微的眼神交流,都会是评审们关注的要点。

  在境外学习交流中,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中国学生的良好风貌、北医人的优良传统一直是被医学部所倡导和鼓励的。是否乐于沟通、勇于表达、敢于展现亦是决定交流活动质量的关键因素。这也是综合素质站精心设计自我介绍和问答环节的初衷。面试现场,同学们在综合素质站的表现也是最令评委们期待的亮点,精心设计的面试简历、丰富多彩的自我介绍、精彩对答的问答环节都是评委们期待的环节。

  境外交流项目评审会筹备历时近一个月,为了使同学们更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流项目,于项目报名初期即以2016年境外交流项目总结会暨2017年项目推荐会的形式对预报名2017年出访项目的同学进行指导。而评审会本身,亦是出访项目传承延续的最好体现,基于往届出访同学交流期间的感受和经验,每年均会在考核内容、评分细则等方面进行完善和创新。

  境外交流项目面试评审会不仅是选拔出访同学的有效途径,亦是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其根本目的还在于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基于此,本届评审会后,各站评委还将反馈同学们在面试中的各类问题并据此提出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境外交流项目志愿者团队也会就此深入讨论如何将项目做得更好。

  今后,医学部教育处、国合处仍将紧密合作,在丰富境外交流项目的同时,不断提高项目的质量和面试评审的科学性,使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

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