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代表团访问医学部

10月10日, 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 (Karolinska Institutet)副校长、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Jan Andersson教授一行八人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并在医学部与该校在华校友共同举办了卡罗琳斯卡大学建校200周年的庆典活动及校友招待会。庆典活动由卡罗琳斯卡大学神经科学家Tomas Hokfelt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会见了来宾并致欢迎辞。来自中国各地的卡罗琳斯卡大学校友四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敖英芳首先向卡罗琳斯卡大学200周年校庆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预祝校友招待会圆满成功。敖英芳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已有大批的学者和学生前往卡罗琳斯卡大学研究深造,他们回国后在医学的各个领域如今已经成为学科带头人。他高度评价了医学部与卡罗琳斯卡大学近几年的合作成果,包括广泛而深入的学生交换、MD-PhD 培养、学术交流以及联合学术报告、信息及文献共享等项目,这些对医学部的学科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随后,Jan Andersson介绍了卡罗琳斯卡大学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卡罗琳斯卡大学是一所秉承传统、重视创新的医学研究及教育机构,拥有非常宽广的研究领域,目前分设22个学系,共有高级研究员和教员1500人,每年在世界顶级医学刊物发表论文均超过3000余篇,为人类医药卫生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卡罗琳斯卡大学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Gunilla Norhagen博士向来宾做了有关该校与中国及亚洲医学院合作现状的演讲。她特别提出,在全球化的今天,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竞争诺贝尔奖的必备条件之一。近年来卡罗琳斯卡大学与亚洲医学院的合作交流呈不断上升态势。

    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蕾博士向来宾介绍了医学部的概况,使来宾对医学部的科研重点、医学教育改革及医疗服务等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了解。Jan Andesson 当即表示了在乳腺癌和肝炎两方面首先建立联合研究的强烈愿望。

    卡罗琳斯卡大学成立于1810年,历史悠久,位于瑞典北部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大学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审地和诞生地。卡罗琳斯卡大学在医学机构中的学术地位非常稳定,在临床和药学专业2010年世界排名第9,是唯一入榜前10的非美国院校。卡罗琳斯卡大学自身造就了5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2005年10月,医学部和瑞典的Karolinska Institutet、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Kungliga Tekniska Hogskolan共同成立了“中国-瑞典合作中心”,中心设在医学部国际合作处,以中心为平台,医学部与上述三所大学特别是卡罗琳斯卡大学展开了一系列的相互访问、研究合作、学生交换和培养等学术活动。

201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