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访问医学部

2017年6月12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Nancy Rothwell一行3人访问医学部,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生物学与医学院院长Ian Greer,副校长、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Martin Schroeder。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会见代表团,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儿科副主任姜玉武等参加了会谈。
詹启敏首先代表医学部欢迎Rothwell校长一行,并高度评价了双方已有合作,特别是首届“中英国际临床基因组学培训班”深受临床医生欢迎。詹启敏主任还向曼大代表团介绍了北大医学发展战略和临床医学+X发展计划。Rothwell校长表示,曼彻斯特大学也致力于推动医学与其他前沿优势学科交叉融合,曼大与医学部在合作中能够进行优势互补。双方还探讨了在加强原有的遗传领域合作基础上,扩大在癌症研究、医学影像学、生物工程学等领域,以及在生物信息、大数据、材料与医学结合发展方面的合作可能,并对增加学生交换、MD-PhD项目等合作形式进行了讨论。
随后,Ian Greer副校长与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张宏权进行了会谈。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在医学遗传学领域有着友好的合作交流关系。2014年,双方签署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心医院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PUHSC-UoM Joint Center for Genomic Medicine),以该中心为平台,在遗传研究,特别是基因测试、诊断及咨询等方面进行合作。
2016年11月3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承办的首届“中英国际临床基因组学培训班”正式开班。该培训班采用网上授课及面授课方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模块:人类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常见与罕见遗传病、遗传学诊断原则与实践与遗传学医疗服务。这是国内第一个由中英双方合作建立的临床基因组学长学制培训班,完成学业后将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的专业认证。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六位遗传学、基因组学方面的专家到京开课,为学员带来该领域的顶尖内容。

 

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