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率代表团访问英国

20231017日至20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率代表团出访英国,访问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柳叶刀》杂志总部,其间受邀出席了《柳叶刀》创刊200周年招待会。

1017日至18乔杰访问曼彻斯特大学。17日上午在曼彻斯特大学召开领导圆桌会谈,乔杰曼彻斯特大学校长Dame Nancy Rothwell会晤并在人才培养领域签署双方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多年来交流合作情况。乔杰表示两校有着深厚的友谊与扎实的合作基础,特别是在2014年签署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心医院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后,双方以该研究中心为平台,在遗传研究,特别是基因测试、诊断及咨询等方面进行积极合作,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遗传咨询领域人才,促进和提升了医学部和中国临床遗传学发展以及临床诊疗和科研水平;近年来双方专家频繁互访,学术交流与合作逐步加深。此次在人才培养领域签署协议,将推进双方学生交流、联合培养与学者交流,深化两校在前沿学科交叉领域的合作,从而在重大疾病研究与诊治方面取得突破,造福两国人民。Dame Nancy Rothwell欢迎医学部代表团来访,她高度肯定了两校在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期待双方全面深化学术合作,加强两校友好关系。

image.png(乔杰会见Nancy Rothwell

image.png(乔杰与Graham Lord签署双方人才培养项目协议)

10月17日下午18日,乔杰分别会见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兼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Graham Lord曼彻斯特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Martin Schröder等院校领导,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讨论此外,代表团一行还对曼彻斯特大学孕产妇与胎儿健康研究中心、癌症研究中心、护理学院、药学院、口腔学院、曼彻斯特大学遗传中心等单位进行了访问并召开卫星会议双方专家就学术合作与交流进行座谈。

image.png

(乔杰会见Martin Schröderimage.png

(代表团参访曼彻斯特大学相关机构)

在曼彻斯特访问期间,乔杰还亲切看望了曼彻斯特地区北大医学的校友代表,介绍了北大医学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校友们为母校的发展感到欢欣鼓舞。

image.png

(医学部代表团与曼彻斯特地区校友代表合影)

1019日至20日,乔杰访问伦敦国王学院。19日上午在伦敦国王学院召开战略合作会议,乔杰与伦敦国王学院资深副校长Richard Trembath会晤并签署双方新一期“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学研究联合研究所协议。乔杰表示,伦敦国王学院是北医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过去几年中,双方往来密切,“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学研究联合研究所”项目成果丰硕,北京大学医学部-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PKUHSC-KEIO-KI-KCL)四校联合科研暑期学校项目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希望双方友谊和合作不断加深,共同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努力。Richard Trembath高度评价了双方已有合作,并介绍了伦敦国王学院的最新发展情况。他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双方在更多领域建立联合科研项目,开展高水平合作。

image.png

(乔杰与Richard Trembath签署两校协议)

1019日下午至20日,代表团一行参访了Guy’s癌症中心、Guy’s医院辅助生殖科、口腔学院、护理学院、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并妇儿健康、健康大数据、肿瘤、口腔、老年健康等领域分别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双方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并就未来合作规划进行讨论

image.png(代表团参访伦敦国王学院相关机构)

访问期间,乔杰应邀出席了在10月19日晚举办的《柳叶刀》创刊200周年招待会,并在20《柳叶刀》杂志总部进行了访问。双方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交流乔杰向《柳叶刀》杂志副主编Sabine Kleinert女士、亚洲资深执行编辑Helena Wang女士等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近年来的科研进展及国际合作交流的相关情况,并欢迎《柳叶刀》杂志主编Richard Horton在方便的时候来访北医。

image.png

(乔杰访问《柳叶刀》杂志总部

20日下午,北京大学英国校友会在北大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举行校友活动。乔杰与来自英国全境的校友代表及英国校区师生代表座谈并亲切交流。乔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医学部发展近况,为校友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常回家看看,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

image.png

(乔杰在校友活动上致辞)

image.png(医学部代表团与在英师生校友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医学部代表团此次出访英国是“国际战略年”的重要举措之一。此行全面增进了医学部与英国战略合作伙伴大学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重启并深入拓展了众多领域合作,为未来开拓新的合作打下基础,为推动中英、中欧及中西方医学健康领域的科教交流和文明互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