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来访并发表演讲

2023912日上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校长南希·罗思韦尔(Dame Nancy Rothwell)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会见罗思韦尔校长一行。双方签署新一期合作谅解备忘录。访问期间,罗思韦尔校长在医学部发表题为“科研人生”的主题演讲。

                            1.jpg                   

(龚旗煌会见罗思韦尔一行)

龚旗煌在会谈中对罗思韦尔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与英国高校及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基础深厚,覆盖环境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法学等多个领域。北京大学愿进一步加强与曼彻斯特大学在医学、基础学科、新工科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推动双方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乔杰表示,2014年双方在医学领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开展了多项合作,此次来访将促进双方合作扩展到全医学领域。她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推动医学发展共同努力。

2.png

(签署新一期合作谅解备忘录)

罗思韦尔感谢北京大学的邀请。她介绍了曼彻斯特大学的发展近况,以及与北大开展进一步科研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构想。她表示,两校在医学领域合作已取得了实质进展,希望双方不断深化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推动研发技术创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解决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注入新的活力。

双方还在会谈中就两校人才培养、教学合作、学术交流等内容交换意见。会后,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签署了新一期合作谅解备忘录。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路霞、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静、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等参加座谈交流。

3.jpg

(乔杰会见罗思韦尔一行)

4.jpg

(演讲会现场)

访问期间,罗思韦尔校长在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发表题为“科研人生”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罗思韦尔讲述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与在不同阶段面临的挑战和思考,鼓励青年人在医学研究道路中要保持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勇于面对挑战,追求自己的科学梦想。演讲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医学部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讲会。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2014年,双方签署了合框架协议,并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双方以该研究中心为平台,在遗传研究,特别是基因测试、诊断及咨询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自2016年起联合举办了五期中英国际临床基因组学培训班。这是国内第一个由中英双方合作建立的临床基因组学长学制培训班,完成学业后将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的专业认证。多年来,双方一直保持密切联系,领导层、专家层频繁互访,每年召开联合研讨会。双方此次续签谅解备忘录,将合作领域扩展到所有医学健康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