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医学部代表团出访德国、克罗地亚

2019年8月20日至25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率代表团应邀访问德国乌尔姆大学、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克罗地亚里耶卡大学。访问期间分别与四所学校领导层进行了战略合作圆桌会谈,就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讨论,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并与里耶卡大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学生交换协议。

詹启敏致辞

Klaus Debatin致辞

  8月20日,医学部代表团访问德国乌尔姆大学。访问期间,双方召开乌尔姆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研讨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乌尔姆大学副校长Klaus Debatin,医学院院长Thomas Wirth分别致辞。Klaus Debatin副校长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乌尔姆大学医学院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合作成果,向代表团介绍了乌尔姆、乌尔姆大学、乌尔姆科技城以及乌尔姆大学跨学科战略研究计划,希望在双方已有框架下探讨更多领域的合作。詹启敏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情况,表示北大医学在中国的卫生事业发展中肩负重任,在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乌尔姆大学医学院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成果,此次访问将会把双方已有的神经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展至肿瘤和创伤领域。双方将共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健康问题而继续努力。

  随后,乌尔姆大学医学院副院长Albert Ludolph、心理疗法科主任Thomas Becker,综合癌症中心内科主任Hartmut Dohner、内科主任Thomas Swufferlein,副院长Florian Gebhard分别就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心理学、乌尔姆综合癌症中心、创伤等领域的研究作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大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马青变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传林分别就医学部神经科学和心理学、肿瘤、创伤领域的研究作大会主题报告。

  下午,医学部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分组讨论包括神经科学、精神卫生、肿瘤、创伤四个领域,来自双方的各领域专家分别进行学术报告和热烈讨论。总结会上,代表团成员发表了参加联合研讨会的收获与感受,讨论了未来合作的方向。

  21日,代表团访问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中心主任Pierluigi Nicotera会见代表团。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是德国最大的科研机构之一,联合会下属有18个研究中心。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神经退行疾病,比如帕金森症和痴呆症的新预防措施和治疗方案。代表团中精神卫生领域的陆林教授、司天梅教授等专家和神经内科领域的黄一宁教授、樊东升教授等专家与该研究中心的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

  22日上午,代表团访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Juliane Winkelmann与詹启敏共同回顾了双方多年来在上消化道肿瘤领域和睡眠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双方专家频繁互访,学术交流与合作逐步加深,于2018年两校签署合作意向书,今后将继续在科研合作和人员互换等方面展开更广泛的合作。慕尼黑工业大学国际中心主任Harald Olk与国际交流办公室负责人Philip Miessner介绍了慕尼黑工业大学最新发展情况。随后,Juliane Winkelmann教授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韩芳教授对在睡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具体介绍。双方专家就可能的合作展开热烈讨论。

  22日下午,代表团访问德国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大学副校长Martin Wirsing,医学院副院长Thomas Gudermann,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Stefan Lauterbach等会见代表团。会谈中,Martin Wirsing副校长表示,慕尼黑大学与北京大学一直保持着活跃的校级合作关系。2018年11月,第四届北京大学-慕尼黑大学科学论坛在京举办,医学部承办了药物创新分论坛。詹启敏表示,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继续深化双方在医学领域的合作。随后,医学院副院长Thomas Gudermann与北医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对慕尼黑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分别做了介绍。双方就未来在科研领域和学生交换领域的合作可能性进行了讨论。

詹启敏与Snje?ana PRIJI?-SAMAR?IJA续签北京大学医学部-里耶卡大学谅解备忘录

  8月23日-24日,代表团访问克罗地亚里耶卡大学。前克罗地亚副总理、前克罗地亚驻华大使Ante SIMONI?,克罗地亚-中国友好里耶卡协会秘书长Rita Zhao、里耶卡大学校长Snje?ana PRIJI?-SAMAR?IJA、里耶卡大学医学院院长Tomislav RUKAVINA分别与詹启敏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多次会谈,就双方目前的发展情况,已有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可能的科研、教育合作进行了探讨。里耶卡大学副校长Alen RU?I?、医学院副院长Jasenka MR?I?PEL?I?等参加会谈并介绍了相关情况。访问期间,詹启敏与Snje?ana PRIJI?-SAMAR?IJA校长续签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里耶卡大学谅解备忘录,并与Tomislav RUKAVINA院长签署学生交换协议。代表团专家与里耶卡大学的相关专家就各自的学术领域进行了热烈探讨,并对里耶卡大学医学院和医学中心进行了访问。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