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院院长一行访问医学部并发表演讲

 

 

2017109日,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院院长Hideyuki Okano教授和副院长Masato Yasui教授访问医学部,并做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会见了Hideyuki Okano教授和Masato Yasui教授,双方就北京大学医学部-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PUHSC-KEIO-KI-KCL)四校联合科研暑期学校项目进行讨论,对2018年即将在北医进行的项目的管理模式和规模达成了一致意见。

 


     

    会谈结束后,詹启敏向Hideyuki Okano教授和Masato Yasui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客座教授聘书。詹启敏高度评价了两位教授在神经科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并表示非常欢迎两位教授成为基础医学院的客座教授,此举让两校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在讲话中詹启敏还回顾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合作交流历史,对两校未来的合作发展尤其是包括暑期学校在内的学生紧密交流寄予期望。最后,詹启敏预祝即将进行的报告会顺利召开。

 

詹启敏为Hideyuki Okano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詹启敏为Masato Yasui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韩晶岩主持了报告会,并在演讲开始前简单介绍了两位教授的背景。Hideyuki Okano教授在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和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等脑血管病的发病机制和药物治疗方面取得了杰出成绩,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顶尖期刊。Masato Yasui教授长期从事水通道蛋白(aquaporin, AQP)在脑血管疾病的研究,从蛋白结构到功能应用做了系统的深入探索。Hideyuki Okano教授和Masato Yasui教授分别做了题为《Modeling Human Neurological/Psychiatric Diseases using iPSC and GM, Non-Human Primates》和《Pathological roles of aquaporin-4 (AQP 4)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的报告。报告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进行,北京大学医学部11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报告者讨论了相关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院的部级交流起于2006年,时任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院部长池田康夫教授来访我部,双方签署了友好关系框架协议。此后,双方每年进行学术交流、联合学术研讨会和互访活动。

此外,双方自2012年开始,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联合举办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PUHSC-KEIO-KI-KCL)四校联合科研暑期学校项目。该项目于每年7-8月份在四校之间轮流举办,暑期学校的主题主要根据承办学校的学科特色及当前研究热点而定。每届科研暑期学校的交流学习安排主要包括1周的讲座、1-3周的实验室轮转、中间穿插安排的研讨会、工作坊、学术报告会、参观、文化体验等。

此外,双方还进行学生短期交换项目,2010年医学部选拔了6位学生赴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的药理、内科和生物化学教研室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每年选派4~5名学生来医学部的韩晶岩中西医结合学系以及肿瘤医院李萍萍中医科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双方的短期临床学生互换项目还在商讨中。                                     

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