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团访问医学部

2023年11月7日,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Hadi Tjahjono率代表团一行4人来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成员还有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教育官员孟蒙、教育助理孟畅等。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副处长李晓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学系副主任、研究员黄旸木,研究员金音子等共同出席会见,与代表团进行了亲切深入交流。会见由孙秋丹主持。

image.png

(图)会见合影

王嘉东首先代表医学部对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北大医学百十余年的发展和成就、介绍了北大医学与全球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并着重提到了医学部和东盟高校地区的交流情况,尤其是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和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的建立与发展情况。王嘉东提出,愿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拓展医学部和中国—东盟中心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医药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Hadi Tjahjono首先感谢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热情接待,并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还指出自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一直是东盟重要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在教育领域。Hadi Tjahjono希望增进中国—东盟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医学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国—东盟地区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卫生人才,并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地区的人文交流。

随后,李晓佳对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介绍,金音子进一步介绍了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的现状以及相关团队的最新工作成果。会上,双方代表围绕人才培养、医学生交流、国际科研合作等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东盟多家主要医学院校建有合作关系,并在教育部、外交部和中国—东盟中心支持下于2019年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联盟成立研讨会上,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在会议上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联盟章程,同时深入探讨了中国和东盟高校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多边、双边合作机制和新的合作模式,并达成共识。北京大学是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和首届中方主席单位,泰国玛希隆大学是联盟的东盟方常设秘书处和首届东盟方主席单位。联盟的成立极大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医学领域交流、疫情联防联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

2021年12月,北京大学申报并获批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旨在通过项目建设,探索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的机制和路径,构筑中国-东盟长期可持续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技术合作,惠及中国和东盟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2022年12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北京大学牵头建设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2023年4月25日,在科技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各方努力,北京大学牵头建设的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