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成立

    10月11日至14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率代表团访问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访问期间,两校正式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UMHS-PUHSC Joint Institute for Translational and Clinical Research),签署了成立联合研究所的协议,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对未来联合研究所的战略发展方向及具体举措进行了研讨。此次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王宪,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李海燕、所长助理王燕芳,北京大学医学部伦理学系主任丛亚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呼吸科主任贺蓓,心血管内科主任高炜,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北大医院肾内科王海燕等。此外,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任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率领的医学部研究生教育代表团也一同应邀参加了“联合研究所”的成立仪式。

    10月11日,医学部代表团对密歇根医学院的相关实验室进行了考察。10月12日上午举行了“联合研究所”学术报告会,来自双方的项目负责人分别作了有关合作项目开展计划的汇报。中午,召开了“联合研究所”董事会议,对未来的战略计划进行了讨论和表决。

    10月12日下午,“转化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的成立仪式正式开始。密歇根大学主管医学事务常务副校长Ora Hirtsch Pescovitz首先致词,她对柯杨率领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给Michigan大学的学者们提供了崭新的想法和理念,这种合作将拓展Michigan大学在世界的影响力,她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必须齐心协力,以期创造人类生物医学的美好未来。密歇根大学医学院院长James O. Woolliscroft 在致词中指出,国际合作是实现生物医学研究进步的重要途径,建立崭新的国际化医疗和教育体系是密歇根大学的首要任务,因此,今天与北大医学部的合作,是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在成为一所国际化医学院校道路上所走出的重要一步。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Joseph C. Kolars在致词中也表示,密歇根大学如今已有11个医学相关部门与中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里,拥有中国国籍的员工已达到1080人。他相信这次合作将成为世界上医学研究国际化的典范,该平台将吸引世界上优秀的专家学者、学生和基金,最终必将在生物医学领域造就重大的突破。

    柯杨在致词中首先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和所有代表团成员对密歇根大学周到而热情的安排表示了感谢,随后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密歇根大学都以不断追求学术科研进步为宗旨,此次合作的成功离不开双方项目负责人的积极努力,这次合作必将成为双方学习的宝贵平台。如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转化与临床研究的重要性,该“联合研究所”的建立必将有力推动两校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进步,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医学上可以应用的治疗手段。柯杨还指出,这次与密歇根大学的合作是一次独特而成功的尝试。这种独特性不仅体现在双方对“联合研究所”共同的资金支持,也体现在此次合作为双方转化与临床医学研究和教育搭建了有利的平台,能有利促进双方在该领域的学者的交流。此次合作不仅注重推动学术研究进步,也同时旨在加强两校的科研人员能力建设,相信后者是两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的基础。方伟岗在致词中回顾了“联合研究所”从最初预想到最终建立的历程,该“联合研究所”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合作的里程碑,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该“联合研究所”最终将为两校在转化型临床研究领域创造重要价值。

    之后,双方签署了“联合研究所”成立的合作协议,并交换了纪念品,然后双方集体合影留念。

    10月13日,“联合研究所”双方的所有项目负责人分成小组,分别就各个项目开展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详细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换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初期的合作重点将在肝病、呼吸、和心血管领域展开临床及转化型医学科研的合作项目,目前已组建了合作双方的专家团队。此外,为了保证双方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研究所还将建立三个核心支撑部门,包括:生物样本库和生物信息部门、伦理委员会及受试者保护部门,以及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管理部门。根据协议,“联合研究所”成立了“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它们将有效地对“联合研究所”进行监管和提供决策。医学部的董事会成员包括:韩启德、柯杨、方伟岗、王宪,以及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医学部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方伟岗、王宪、以及三个已确立合作项目(肝病、呼吸、和心血管)和三个核心支撑部门的负责人。该“联合研究所”将建设成为双方科研合作的一个平台,由双方共同投入资金,启动联合科研项目、在有关转化及临床研究领域进行合作。这也是目前为止医学部国际合作中涉及面最广、最具实质内容的合作,为今后国际合作的不同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