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青年学子 展医学未来 携手同行 筑两岸情深——第九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7月6日至1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在台湾顺利举行。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始于2010年,旨在通过两岸医学青年的深入交流促进两岸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合作发展。本届活动由高雄医学大学牵头主办,中国医药大学、阳明大学、台湾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四校共同参与。医学部出访团队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担任领队,医学部各专业学生及老师共61人组成本次出访团。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医学生交流论坛是每届活动的重头戏。本届论坛在高雄医学大学举行,论坛以“trans-future”为主题,围绕多项当下热门话题展开讨论,鼓励同学们放开思路、放开视野、放开胸怀,促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提升。

  论坛包含实践和研讨、专题讲座、成果发表三大部分。在“trans-future”活动主题下,论坛设置了五大研讨子议题:分级医疗与卫生健康政策、无龄时代与长期医疗照顾、人工智能与医疗发展、全球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治、精神医学社会心理与医患关系,涵盖医学、人文、教育、环境、信息技术及社会关系等多个领域,希望以此拓展医学生专业力、创新力和跨领域能力。在实践及研讨环节,两岸学生从大陆地区、台湾地区的现况、历史经验以及未来趋势等多个层面出发,针对五个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医学部同学们为论坛所做的充分准备赢得台湾师生的阵阵赞赏。

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论坛

  为提升医学生的专业素养,增进大家对台湾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研究前沿动态的了解,高雄医学大学还邀请本校医学院田英俊院长进行了题为“医学生必备的核心能力”的专题演讲,邀请台湾“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郭沛恩特聘研究员为师生进行了题为“The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 Bringing Genetics Into Clinical Pracice(台湾精准医疗计划:将遗传学带入临床实践)”的专题报告。

  在论坛成果发表环节,两岸五校的同学们携五项精心准备的研讨成果亮相。同学们结合情景短剧、手绘视频、PPT展示等多种形式以及各自丰富的专业知识,诠释了对本次论坛主题“trans-future”的理解。五项成果均立足于现实、又着眼于将来,畅谈当今社会的医疗卫生形势,描绘未来医学发展的蓝图,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医学生的风采与胸怀。

论坛成果发表

  第九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论坛顺利结束,两岸同学们在思维的碰撞中激发创意,在热烈的讨论中相互学习了解,加深友谊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作为医学生的责任感与社会参与意识,为日后攻克医疗难题,服务于健康中国事业,开创美好未来打下了有益的基础。正如参与论坛的同学们所说:“两岸医学生都对各自的未来充满抱负。大家积极发表想法,面对可能发生的医疗卫生问题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法,在各校指导老师的协助下把这些极具创意的想法落地。通过结合两岸当地文化、考虑现实因素的论坛讨论,我们从现实的大系统里自行发现问题并试图解决。如此别具特色的论坛,提供两岸学生的是互相激发的平台,交流所学所思所想及其激荡出的独一无二的学术成果。”

  除参与论坛外,北大医学团队师生还实地参访了高雄旗津医院、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及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等医疗机构,深入直观地认识了台湾的医疗发展现状,并在对两岸医疗发展与医学教育的对比思考中,加深了对台湾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理解。同时,同学们还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及文化参访活动增进了与台湾四校医学青年的情感与友谊,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五校合影

  7月1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开展九年以来,发挥了广泛的影响力,并充分展现了当代优秀医学生的风华正茂、饱满精神和不竭活力!活动不仅让两岸师生的深厚情感不断升华,更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医学人才的共同成长。希望参与活动的两岸医学生们都能笃行大医精诚之道义,秉承厚德尚道之精神,胸怀理想、满怀激情、勇于创造,成长为充满人文情怀,精益求精于知识技术,热忱献身于服务社会的优秀医学人才,推动两岸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合作发展。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