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科学》杂志副编辑Kristen Mueller访问医学部并做演讲

 

  10月22日,《科学》杂志副编辑Kristen L. Mueller访问了医学部,来访期间,Mueller副编辑参观了基础医学院,并为医学部的师生们发表了题为“如何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 的精彩演讲,该演讲系北医百年庆典周的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下午,Mueller首先参观了基础医学院尹玉新教授和张宏权教授的实验室并与该实验室的师生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短暂的交流。Mueller坦率地表示:此行是她的首次中国之旅,其主要目的是对中国的科研能力进行深入的了解。她认为她在北医的所见所闻与她之前的想象大不相同,她感到中国的科研能力提高很快,作为《科学》杂志副编辑,Mueller收到了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的投稿,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验证了中国科研能力的提高。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Mueller与医学部的部分研究生、年轻教师举行了1小时的圆桌会谈。大家就从投稿开始到文章发表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纷纷提问,Mueller一一解答。

  最后,Mueller在教学楼二层报告厅就“如何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进行了演讲。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于常海教授主持演讲。

  Mueller在演讲中指出,当今互联网、数据库的普及,给科学研究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为文章的发表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途径。她详细讲解了《科学》杂志如何进行同行评审,如何深度审查文章,以及编辑的决策过程,还对怎样成功发表文章提供了指点和建议。

  报告厅座无虚席,大约300名师生听取了Mueller的演讲。演讲结束后,Mueller认真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做科研,以发表高质量的论文。许多同学表示,Mueller的演讲,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怎样才能国际顶级杂志发表文章,坚定了踏踏实实做研究的信念,并决心努力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在好的杂志上发表,而呈现给世界。

医学部国际合作处

201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