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一行来访医学部

2023年10月9日,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及夫人应群华领事来访医学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会见了大使一行,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等陪同参加了会见。

会谈中,乔杰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对大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2020年,在医学部的支持和统筹协调下,北医三院与毛里求斯维多利亚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2021年4月,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与毛里求斯卫生部签署合作项目概念书,在此框架下,北医三院逐步推进与毛里求斯维多利亚医院的合作进程。三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两院在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的协助下,通过线上会议、邮件往来等多种途径相互了解沟通,初步确定了对口合作方向。9月26日至29日,应毛里求斯共和国卫生部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组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及相关专家一行9人赴毛里求斯实地调研,期间得到了驻毛里求斯使馆及大使大力的支持与帮助。访问期间,大使和代表团一同与毛里求斯卫生部部长凯莱什·库马尔·辛格·贾古特帕尔(Kailesh·Kumar·Singh·Jagutpa)举行了座谈会;并邀代表团一行前往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举行工作会谈。访问期间还正值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夕,代表团受邀参加了大使及夫人在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朱立英大使在致辞中特别向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介绍了北大医学代表团一行,总理与北医三院院长及专家亲切交谈,高度赞赏两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务实合作。

乔杰表示,本项目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卫健委“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从项目前期沟通、组织在线会议到此次代表团出访,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及朱立英大使提供了全力的协助与支持,乔杰对朱立英大使表示诚挚的感谢。朱立英大使表示代表团赴毛里求斯访问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大使馆愿继续助力双方合作,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拓展两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

来访期间,大使一行参观了医学图书馆、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与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