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中国-东盟医疗健康教育联盟筹备圆桌会议在医学部举行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11月2日,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中国-东盟医疗健康教育联盟筹备圆桌会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和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周惠出席会议并致辞。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热带医学与公共卫生网络副协调员Ma Sandra B. Tempongko、柬埔寨健康科学大学校长Saphonn Vonthanak、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第一副主席Manoj Man Shrestha、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伍伟锋、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左石和来自马来西亚医学研究所、Sultanah Bahiyah医院、菲律宾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等十余位东盟国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育处副处长罗友晖、科学研究处副处长肖瑜、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北京大学302临床医学院肿瘤中心主任陆荫英、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北大国际合作部交流项目办公室陆骄、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等出席了会议。

詹启敏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詹启敏回顾了中国和东盟建立合作关系的历史,并强调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重要。中国和东盟国家在人口健康领域和疾病谱等诸多方面有很多共同点,在健康领域通力合作能够造福这一区域的人民。周惠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健康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代表对联盟的筹备建言献策,她祝愿联盟能够在教育、科研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地区性作用,惠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人民,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在会议讨论环节,张宁首先介绍了联盟筹备的背景、议题和对联盟成立的具体建议。随后,参会代表针对联盟命名、目标、组织框架和建议活动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与会专家代表对成立中国-东盟医疗健康教育联盟达成一致意见,联盟成立的细节将进行进一步讨论。

 

延伸阅读:

东盟简介:

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东盟)成立于1967年8月8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在泰国曼谷签署《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又称《曼谷宣言》),标志着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成立。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先后加入东盟。东盟现有十个成员国。东盟的目标和宗旨包括:

(一)本着平等合作的精神,共同推动本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加强东南亚国家成为繁荣、和平共同体的基础。

(二)在处理本地区国家关系时,遵守正义法治,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三)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行政等具有共同利益的事务上,加强务实合作和互助。

(四)在教育、专业、技术、行政领域通过培训和提供研究设备等方式开展互助。

(五)在充分利用农业和工业、扩大贸易、国际大宗商品贸易问题研究、改善交通和通讯设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开展更有效合作。

(六)促进对东南亚地区的研究。

(七)同具有相似宗旨和目标的国际和地区组织保持紧密和互利合作,探索更紧密合作的途径。

 

中国—东盟中心简介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2011年11月18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及东盟秘书长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秘书处设在北京。现任秘书长为陈德海先生。

    中国—东盟中心的建立,体现了中国—东盟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及双方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作为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中国—东盟中心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

  当前,中国—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双方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广阔前景。中国—东盟中心愿与各界携手努力,为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