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10月14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北京宣言》。

会议现场

  为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医学领域合作,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牵头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China-ASEAN 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Medicine and Health)。联盟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的共同发展,促进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为改善区域人民健康水平做出积极贡献,并服务于全球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东盟9个国家24所高校和国内21所高校的院校长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方军副司长热烈祝贺联盟成立,他希望联盟能为中国和东盟社会人文交流做出应有贡献,在医学教育、研究和卫生服务领域加深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发展,改善区域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区域乃至全球的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

方军致辞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是为深化双方教育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他相信联盟成员高校一定能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共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加强科研协同创新,助推教学、医疗、科研和产业融合发展,为构建中国—东盟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共同造福本地区民众。

陈德海致辞

  詹启敏副校长倡议联盟成员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全面提升中国同东盟国家人民健康与福祉为主题,促进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创建多双边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携手打造区域健康之路,进而为全球健康事业做出区域贡献。

詹启敏致辞

  成立仪式上,方军副司长、陈德海秘书长同联盟中方院校代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和东盟方院校代表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Banchong Mahaisavariya共同揭牌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

揭牌仪式

  印度尼西亚大学医学院院长、东盟医学院校联盟主席Ari Fahrial Syam,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勤,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Banchong Mahaisavariya,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Kiat Ruxrungtham,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副院长Lau Tang Ching和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等代表联盟院校先后致辞,分享各院校在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经验,并对联盟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下午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联盟理事讨论并通过联盟章程,并就联盟近期和远期行动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