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研讨会在线举行

2021年1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研讨会开幕式在线举行,双方为期一周的线上联合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本次联合研讨会包括健康大数据、儿科基因组学、药剂学、神经科学与肿瘤学五个专题研讨会。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部副部长Keith Brennan共同主持。詹启敏常务副校长与Graham Lord副校长分别发表致辞。詹启敏对“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在当前新冠疫情流行的背景下,希望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相互支持与帮助共渡难关,为保护中英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共同努力。Graham Lord表示,自2014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以来,双方在基因学领域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此次联合研讨会继续加强双方在药学、健康大数据、精神与神经学和癌症等领域的深入、切实、互利的合作。随后,医学部副主任张宁与曼彻斯特大学助理副校长Nigel Hooper共同介绍了双方多年来的合作历史以及未来合作计划。

出席开幕式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代表还包括: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等。

出席开幕式的曼彻斯特大学代表还包括:曼彻斯特大学生物科学院院长Qing-Jun Meng,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部副部长Neil Hanley,曼彻斯特大学卫生信息中心和卫生研究中心主任John Ainsworth,曼彻斯特大学数字健康研究领域主任Niels Peek等。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在医学遗传学领域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合作交流关系。2014年,双方签署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心医院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双方以该研究中心为平台,在遗传研究,特别是基因测试、诊断及咨询等方面进行合作。目前,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承办的首届中英国际临床基因组学培训班已举办第五期。这是国内第一个由中英双方合作建立的临床基因组学长学制培训班,完成学业后将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的专业认证。

近年来双方专家频繁互访,学术交流与合作逐步加深,希望以此次联合研讨会为契机,将合作进一步扩展至肿瘤、神经与心理学、药学、护理、大数据、多组学、消化、儿科等多个领域,共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健康问题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