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梅奥医学中心代表团访问医学部

12月11日,美国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医疗机构合作部行政主任门韶华(Shaohua (Harry) Men)及家庭医学系主任大卫·拉什洛(David Rushlow)率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医学部。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会见了来宾。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崔爽、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等陪同会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李铁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郭军、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司天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副处长余奇志等也参与会见,并分别给来宾介绍了各自医院的情况。

詹启敏代表医学部对来访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给来宾介绍了北京大学及医学部的历史、现状、发展目标、重点发展领域等,希望双方能展开实质性的交流合作。门韶华及大卫·拉什洛表达了对医学部的感谢,并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梅奥医学中心在很多领域都很类似,也有共同目标,期待双方展开合作。来宾同时也详细介绍了梅奥医学中心的历史、现状、提供的服务以及现有合作模式。双方还就中美两国的医学模式差异、家庭医学的重要性、全科医师培养模式、医疗保险、医疗数据存储利用、医院运行效率、医生工作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副主任肖渊等与来宾就可能展开的合作领域及合作形式进行了热烈探讨。双方具体探讨了师资培养合作、教学系统、培养标准化、科研合作、沟通机制等问题。海南齐瓦颂成美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代表也参与了部分讨论。

来访期间,代表团还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内科和运动医学病房参观。在心血管内科病房,王贵松副主任与代表团就科室医生培养模式、医疗安全管理及病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运动医学病房,双方就运动创伤救治、护理和康复方面进行了交流。此外,代表团一行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运动医学康复训练中心,现场体验了康复训练项目。

梅奥医疗集团(Mayo Clinic)又称梅奥诊所,是以不断创新的医学教育和世界领先的医学研究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全美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医疗体系。梅奥于1864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市创建。在美国的医疗机构排名及临床科室排名中,梅奥医疗集团名列前茅。梅奥医学中心是大卫·拉什洛教授一行是继今年10月教育部团组梅奥医学中心参访之行后,受邀来医学部参访交流。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