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率代表团访问日本

20231011日至13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率代表团出访日本,访问顺天堂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举办第九届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联合研讨会及心血管领域联合研讨会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吴江浩。

在顺天堂大学,乔杰会见了顺天堂大学理事长小川秀兴、校长新井一等,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概况和近期发展情况,回顾了两校间深厚的历史情谊,就推进两校间高质量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乔杰表示,顺天堂大学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于2022年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标志着两校进入了学术合作更紧密的新时代。今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在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科学研究、青年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共赢发展。小川秀兴高度肯定了两校在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双方在更多领域和项目开展高水平合作。

image.png

乔杰一行在顺天堂大学交流


访问期间,北京大学医学部和顺天堂大学召开第九届联合研讨会及客座教授授予仪式乔杰和小川秀兴分别致辞。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黄晓军教授、顺天堂大学精神行动科学加藤忠史主任教授、顺天堂大学血液内科学安藤美樹主任教授分别在血液病和精神卫生专业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就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提出思考与见解,并与在场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互动。

image.png

乔杰在第九届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联合研讨会上致辞

image.png

小川秀兴在第九届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联合研讨会上致辞

image.png

陆林、黄晓军、加藤忠史和安藤美樹做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顺天堂大学于2022年成立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中心建立初期以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为重点研究领域。此次访问期间,来自双方心血管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召开心血管疾病联合研讨会,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双方希望未来两校围绕共同关注的领域继续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共同造福社会促进产业发展。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顺天堂大学校史展览、科研楼、顺天堂医院产科病房不孕症治疗中心江东老年医疗中心等医疗机构。 随后,代表团访问在日校友企业,北京大学校友、株式会社PKUTECH社长刘甚秋先生向大家介绍了该企业与日本医学院校合作的相关情况、AI在医学领域应用的情况以及支持北京大学学生交流相关奖学金情况等。代表团成员与刘甚秋校友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讨论会

image.png

代表团参观顺天堂大学附属医院



在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乔杰与医学部部长金井隆典亲切会面,召开了两校合作战略研讨会并进行了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会上,双方回顾了两学部之间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就推进国际科研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展望,达成多项共识。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庆应义塾大学医院的心内科、医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等相关科室机构。

image.png

乔杰会见金井隆典

image.png

代表团参观庆应义塾大学医院


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吴江浩大使热情接待了乔杰及代表团一行。乔杰介绍了北大医学部与日本医学院校在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领域交流合作的情况,表示北大医学将继续加强对日合作与交流,为促进两国人民健康做出贡献。吴江浩高度评价了北大医学部在医学领域与日本相关院校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大使馆将全力支持北大医学部与日本医学院校未来的合作。


image.png

乔杰与吴江浩大使亲切交谈


此次出访作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重要活动之一,在医学领域,北京大学与日本一流医学院校和机构开展深入交流,相互借鉴经验,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深化了院校间的务实合作,今后开辟新的合作空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并为推动中日民间交流与医学健康领域合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