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携手同心,共创未来: 《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访问医学部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31121日,《柳叶刀》主编、《柳叶刀》系列期刊出版人Richard Horton访问医学部,《柳叶刀》亚洲高级执行主编王辉随同访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会见Richard Horton一行。访问期间,Richard Horton发表题为“世界大变局之际:人类健康与生存的未来展望”的主旨演讲。

image.png

(乔杰会见Richard Horton

乔杰对Richard Horton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高度评价了《柳叶刀》在学术界的顶尖地位,分享了北大医学近年来在科研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未来与《柳叶刀》携手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Richard Horton表示,中国医学和科学发展迅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持续增加,北大医学的发展同样引人瞩目,期待中国在全球卫生健康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image.png

(参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image.png

(参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随后,乔杰陪同Richard Horton一行参访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和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中,Richard Horton认真听取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路霞,药学院党委书记、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宁的介绍,与研究团队成员进行了互动,对两个研究团队取得的进展表示了赞赏,并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引领世界的科研成果。

之后,Richard Horton还兴趣盎然地参观了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张燕蕾副馆长陪同参观了研讨室、院士墙、阅览区、琼苑报告厅、予捷美育室等地,感慨图书馆独具匠心的设计、丰富的资源以及北大医学的深厚底蕴。

image.png

(参观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

参观后,Richard Horton在逸夫楼209报告厅发表题为“世界大变局之际:人类健康与生存的未来展望”的主旨演讲,演讲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Richard Horton围绕气候变化、世界和平、 繁荣发展、人口问题、全球合作等与全世界人类息息相关的重要主题展开讲述,指出人类的未来在我们自己手中,而医学团体在其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医学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使国与国的联系更加紧密,让我们能够在危难中创造希望。之后,Richard Horton与《柳叶刀》亚洲高级执行主编王辉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整场演讲会掌声不断。演讲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约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演讲,线上参与观众近三万人。

image.png

(演讲会现场)

演讲结束后,乔杰为Richard Horton颁发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教授聘书。乔杰在致辞中衷心祝贺《柳叶刀》创刊200周年。她指出,期待更多像Horton教授和《柳叶刀》这样的领军人物和组织与北大医学一起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她表示,我们为Richard Horton成为医学部的名誉教授感到自豪,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进行富有成果的合作。

image.png

(乔杰为Richard Horton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image.png

(与医学部师生交流互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宋逸等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柳叶刀》是国际享负盛名的综合医学期刊,《柳叶刀》一直致力于推动科学为大众所用,让医学服务社会、改造社会,并积极影响人们的生活。近年来北大医学的众多科研成果发表在包括《柳叶刀》在内的国际各个著名期刊上。其中,2021年《柳叶刀》发表了由乔杰院士作为共同主席领衔的重大报告,总结了新中国成立 70 年以来在妇幼健康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2022年《柳叶刀》发表了由赵耀辉教授领衔国内外30位专家共同完成的《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北京大学-柳叶刀重大报告》。此外,近两年北大医学专家学者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柳叶刀》及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在国际医学科研舞台上发出了更响亮的北大医学的声音。

《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是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会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的外籍院士,并于2015年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Richard Horton目前致力于发展并传播星球健康的理念,即人类文明的健康及其所依赖的生态系统的发展。2023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此次Richard Horton到访将促进北大医学与《柳叶刀》在未来携手进行更紧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