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医学部代表团出访德国、瑞典新闻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率代表团应邀访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访问期间分别与两所学校领导层进行了战略合作圆桌会谈,就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讨论,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并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9月25日-26日,詹启敏率医学部代表团访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大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助理、胃肠肿瘤专家李子禹、北大肿瘤医院生物信息中心主任吴建民、北医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等。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校长Wolfgang Herrmann、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院院长Peter Henningsen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进行会谈。在圆桌会议中,詹启敏与Wolfgang Herrmann校长回顾了双方自2009年开始启动的在上消化道肿瘤领域的合作,双方在多年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成功申请获得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专项和德国教研部的项目资助,2017年成立了消化道肿瘤中-德联合重点实验室,每年召开研讨会并开展青年研究人员的培训项目。双方高度评价了合作的成功模式和成果,并商讨将于本月举办联合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此外,双方还计划进一步在学生交换等其它领域展开合作。圆桌会议后举办了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詹启敏与Wolfgang Herrmann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今后将继续在科研合作和人员互换等方面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访问期间,双方举办了研讨会议,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院院长Peter Heningsen、慕尼黑工业大学医院院长Markus Schwaiger、北医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分别介绍了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概况。之后,来自双方的专家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机构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讨论。此外,慕尼黑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Franz Pfeiffer、慕尼黑工业大学医院院长Markus Schwaiger、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微生物和免疫研究所所长Dirk Busch,副所长Markus Gerhard、慕尼黑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Katrin Offe也分别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介绍了其机构情况。慕尼黑工业大学始建于1868年,是国际享有盛誉的世界顶尖大学,迄今为止已培养出17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国际各类大学排名中,连续多年在德国名列前茅,同时也是德国TU9联盟大学之一。

9月27日-28日,詹启敏率医学部代表团访问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代表团成员除访问慕尼黑工业大学代表团一行之外,还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主任董尔丹、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院长徐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郑志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事处处长王慧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副处长姜雪。

卡罗林斯卡大学副校长Karin Dahlman-Wright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进行会谈,双方就已有的科研、教育合作进行了回顾和探讨,并介绍了双方目前的发展情况。北京大学医学部于2005年与卡罗林斯卡大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十多年来双方在科研和教育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举办过多次联合研讨会和学术交流,双方在风湿免疫和多囊卵巢综合征等方面进行联合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双方共同开展了MD-PhD项目和联合暑期学校项目。会谈中,双方就短期学生互换、进一步拓展联合研究领域,尤其是在癌症领域的研究、新一轮暑期学校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的参会人员也就各自的机构情况和感兴趣的合作意向进行了探讨。访问期间,双方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并访问了卡罗林斯卡大学相关研究所和机构。卡罗林斯卡大学主管科研副院长Aners Gustafsson,主管教育副院长Gunnar Nilsson等出席了会议。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始建于1810年,是欧洲最大的医科大学之一。该大学是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评委会所在地,学院因有一个诺贝尔委员会而闻名于世,每年负责评审和颁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5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出自卡洛琳斯卡医学院。2017/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卡罗林斯卡大学在生命科学和医学大类领域排名世界第7,其中医学排名高居世界第6位,是医学领域内世界级的顶尖学府。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