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大医学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推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建设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2023年9月26日至29日,应毛里求斯共和国卫生部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组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及相关专家一行9人赴毛里求斯实地调研,先后前往毛里求斯卫生部、毛里求斯医院参访调研,积极推动双方合作进程不断深入。访问毛里求斯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拜会朱立英大使。

2020年,在医学部的支持和统筹协调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与毛里求斯维多利亚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2021年4月,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与毛里求斯卫生部签署合作项目概念书,在此框架下,北医三院逐步推进与毛里求斯维多利亚医院的合作进程。三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两院在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的协助下,通过线上会议、邮件往来等多种途径相互了解沟通,初步确定了对口合作方向。

在访问毛里求斯期间,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商务参赞曲英和代表团一同与毛里求斯卫生部部长凯莱什·库马尔·辛格·贾古特帕尔(Kailesh·Kumar·Singh·Jagutpa)举行了座谈会。毛里求斯卫生部高级行政执行官、总体医疗服务部主任等官员,以及维多利亚医院负责人戈帕尔(D·Gopal)博士出席了会议。

cf8f4ab28299449ba791dee705017946.jpg

贾古特帕尔部长对访问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访问团转达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对毛里求斯卫生部给予项目支持的谢意。在听取代表团介绍项目进展、合作目标后,部长充分肯定北大医学和北医三院的实力,表示将全力支持此项目的实施。朱立英对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表示北医三院与维多利亚医院间的对口合作是中非医疗互利共赢的典范,在中毛建交51周年之际,开启了两国友谊新篇章。

652b7099b3ef4beab2a82bc9621c01c7.jpg

结束卫生部访问后,访问团应邀前往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同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商务参赞曲英举行工作会谈。

d30d64bcc5754533829a8c0be8028fae.jpg

国合处处长孙秋丹和北医三院院长付卫分别汇报了合作项目前期筹备情况,希望积极发挥北大医学的优势,以此项目开启中非医疗领域合作,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朱立英对北医三院在项目前期推进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国是最早同毛里求斯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中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合作成果丰硕。此次访问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大使馆愿继续助力双方合作,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拓展两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曲英表示,此次北大医学访问团之行意义重大,补充了中毛在医疗领域合作的缺失项,特别是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

98be9172c5f645e9b4f106c10035b3ed.jpg

访问期间,访问团一行赴维多利亚医院实地调研。维多利亚医院院长戈帕尔博士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访问团专家座谈交流。国合处处长孙秋丹表示,推进“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是北大医学聚焦国家之需、时代之变、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具体体现。北医三院院长付卫表示,此次带着合作诚意而来,与维多利亚医院专家面对面交流是立足双方具体需求,充分了解现有条件,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支持为目标,希望与维多利亚医院建立长期稳定合作机制,逐步提升对口合作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会谈期间,北医三院专家介绍了拟合作科室情况及联合项目建议书的具体内容。

99355367a78a4330ab10d6d4149201dd.jpg

会谈结束后,访问团参观了医院门急诊、手术中心楼(中国援建)、麻醉科、心内科病房、导管室、神经外科病房、ICU、NICU、移植病房等,并与当地医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d9ceb7c35c774b2ab50e8707a7e6d7dc.jpg

189130f823f74b20a8f2eb822ee69b3e.jpg

1b5c59570a5b4863ab3a5ee1fda36d40.jpg

参观期间,访问团看望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99级毛里求斯留学生Nushad(努沙德)。她如今已成长为维多利亚医院一位优秀的普外科专家。得知我们来自母校,她非常兴奋,用流利的中文和我们聊起她在校期间的老师和同学,希望有机会再回母校看看。像努沙德这样曾在中国留学的医生,维多利亚医院有不少,参观期间偶然碰到,用流利的中文和访问团热情打招呼。

15fde4e43d5f444581669d1a1b2547bc.jpg

毛里求斯医疗水平较非洲其他国家相对较高,从初级卫生保健到专业服务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与北医三院开展对口支援合作的维多利亚医院成立于1922年,位于毛里求斯卡特邦地区,专科设置较为齐全,是毛里求斯五家地区级医院之一。此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明确维多利亚医院实际需求,建立拟合作科室对接方式。后续,双方将共同完成联合项目书撰写,通过审批后积极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2天的行程紧张而充实,双方不但增进了彼此了解和友谊,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在28日毛里求斯卫生部的总结会上,卫生服务总干事奥里(B·Ori)博士主持会议,对两日来访问团实地调研维多利亚医院并具体对接合作工作表示赞赏,感谢北医三院专家给予的帮助,期待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美好期盼,并对合作充满信心。

52be11c1f2a54d7281228b73c09a732a.jpg

访问团在毛里求斯实地调研期间,正值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夕,28日晚代表团受邀参加了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和夫人应群华在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毛代总统马利·西里·艾迪·博塞仁(Marie·Cyril·Eddy· Boissézon)、总理普拉温德·库马尔·贾格纳特(Pravind·Kumar·Jugnauth)等政要,毛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毛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在毛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约600人出席。

3b491721d10648eea576e50c255f74af.jpg

朱立英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74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国家发展成就。朱立英大使强调,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毛在经贸合作、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合作硕果累累。朱立英大使特别向总理贾格纳特介绍了北大医学代表团一行,总理与北医三院院长及专家亲切交谈,高度赞赏两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务实合作。

ac60192740ff48ff96dcd04c118b1a35.jpg

2023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北大医学始终致力于推动医疗技术的创新发展,并已与全球医疗界展开了广泛合作。此次合作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中非合作进程,为中非健康卫生领域的合作注入活力,创造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切实造福两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