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日本顺天堂大学代表团访问医学部

2023年7月30日,日本顺天堂大学理事长小川秀兴(OGAWA Hideoki)一行三人访问了医学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会见代表团并召开圆桌会谈,会谈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

会见合影

此次来访代表还有顺天堂大学综合诊疗科学研究室主任教授内藤俊夫(NAITO Toshio),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梨。参加圆桌会谈的医学部代表还有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孔炜,科学研究处处长王坚成,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唐熠达和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等。

圆桌会谈现场

会谈伊始,乔杰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对顺天堂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新冠疫情期间两校守望相助、互相支持,两校的合作情谊不仅未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因疫情的考验日久弥坚。两校于去年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中心纳入北京大学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管理。2018 年 2 月,该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目前平台下设6个联合研究中心。顺天堂大学的加入使得该平台更具国际性和影响力。此外,乔杰还肯定了两校共同开展的短期临床学生交换项目的重要意义,学生交换不仅有助于未来两校在医学领域继续开展合作,还会促进青年一代为两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乔杰展望了今年十月将在东京举行的第九届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联合研讨会,希望在研讨会上双方专家能进行深入交流为共同开展联合研究奠定坚实基础,期待未来两校共同研究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促进两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

乔杰致欢迎辞

小川秀兴首先感谢医学部热情的安排,并深情回顾了顺天堂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深厚渊源。受疫情限制,时隔5年终于再次到访医学部他非常激动和高兴。他表示每次访问,医学部的快速发展都会给他带来惊喜,此次访问也不例外。疫情虽然严重阻碍了线下国际合作交流,但是阻隔不断两校深厚的情谊。在疫情期间,两校不仅保持着紧密的沟通,还持续促进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并顺利成立了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极大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和合作、提升科研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扩大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小川秀兴还表示非常希望在疫情之后迎接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顺天堂大学,希望代表团通过此次访问深入了解顺天堂大学、通过了解和沟通双方能够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持续深化两校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继续为日中人民的健康和友谊做出更多贡献。

小川秀兴致辞

随后,王坚成介绍了北大医学科研的最新进展,孔炜介绍了两校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在后续的讨论中,双方专家就联合研究中心发展、医院运营、产学研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且富有成果的讨论。

王嘉东主持

王坚成和孔炜进行介绍

会谈后,代表团在孔炜和2021级临床八年制学生洪毅的讲解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重点参观了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和临床医学+X平台等。

代表团参观科技楼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隔山隔海隔不断的是两校师生深厚的情谊,相信未来两校的合作将会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更上一层楼。

(国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