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美国NIH院长一行访问医学部

     10月14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Francis Collins博士率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

    美国NIH是世界上从事生命科学研究最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在美国联邦政府研发经费中的份额仅次于国防部,是世界上最具影响的医学研究中心。NIH隶属于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署(HHS),拥有27个研究所及研究中心,其任务是探索生命本质和行为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充分运用这些知识延长人类寿命,以及预防、诊断和治疗各种疾病和残障。

    访问期间,Francis Collins 博士以Exceptional Opportunities in Biomedical Research(生物医学研究的空前机遇)为题在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进行了演讲。演讲会由医学部副主任姜保国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致欢迎辞。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院士,肿瘤医院院长游伟程,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副院长管又飞、周春燕,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黄悦勤,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张幼怡、副所长刘国庆,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于常海,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等专家以及两办主任肖渊、科研处处长沈如群、医管处处长张俊等出席了演讲会。当天下午报告厅座无虚席,全校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演讲会Francis Collins博士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大家就基因治疗、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艾滋病治疗前景等纷纷提问,Francis Collins博士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并结合自己以及NIH其他学者的研究对提问者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Francis Collins博士是美国的医学遗传学家,因发现疾病基因及领导“人类基因组计划”而闻名,被内分泌协会(Endocrine Society)称为“我们时代里最成功的科学家之一”。他曾在美国《科学》等杂志上发表多篇世界一流的学术论文。Francis Collins博士于2009年7月获奥巴马总统提名,随后经参议院通过,于同年八月就任第十六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

  随后,NIH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了NIH中国校友招待会。NIH在中国的校友及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部分专家学者约6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上医学部的专家学者与Francis Collins 博士以及NIH Forgarty 国际中心主任Roger Glass就生物医学研究、如何申请NIH的Forgarty研究基金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宴请了Francis Collins博士一行。韩启德副委员长高度重视NIH的来访。此前他获悉Francis Collins博士是一名优秀的吉他手,特地安排了两名学生吉他演奏者前往晚宴表演。在欢乐美妙的音乐声中Francis Collins 博士兴致盎然,当场即兴演奏并一展歌喉,他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宾主们的阵阵掌声,晚宴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结束。宾主们纷纷表示,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双方建立更广泛深入的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的伙伴关系,以期未来医学科学研究的共同进步。 

   (国际合作处、两办、宣传部/文  黄大无/摄影)

20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