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医学部代表团访问德国乌尔姆大学

     为重启与深化与战略合作伙伴友好关系,2023111-4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代表团访问德国乌尔姆大学,举办神经科学学术研讨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科研处处长王坚成,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黄一宁等专家团队。image.png

(代表团拜访Thomas Wirth)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乌尔姆大学医学院院长Thomas Wirth教授,就推进双方合作进行讨论。Thomas Wirth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乌尔姆大学医学院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合作成果,并向代表团特别介绍了乌尔姆大学在创伤领域多维度、多学科交叉的最新教学与科研进展。孙秋丹表示,两校友谊深厚,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在双方已有框架下探讨更多领域的合作。双方就医学教育、科研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并深入探讨。

image.png

(代表团参访相关机构)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访了乌尔姆大学培训医院(TTU, To-train U)、乌尔姆大学神经内科以及乌尔姆大学药学院,拜会药学院院长。

image.png

(学术研讨会与总结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上,双方专家分别进行学术报告,并深入讨论后续合作项目。总结会上,代表团成员与乌尔姆大学合作者分享了此次访问与研讨会的收获与感受,汇报后续合作计划,并撰写项目计划书。

作为北京大学2023年“国际战略年”的重要举措之一,医学部代表团此次访问巩固和增强了与德国重要合作伙伴的友好关系,重启并深入拓展了领域合作,为未来开拓新的合作打下基础,为推动中德、中欧及中西方医学健康领域的科教交流和文明互鉴贡献力量。


背景链接:

乌尔姆大学是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乌尔姆市的一所国立大学,成立于1967年,是巴登-符腾堡州最年轻的大学,创建之初为一所医学和自然科学大学。在2017“Times Higher Education” 世界年轻大学(建校50年内)排名中,乌尔姆大学排名德国第一,世界第八。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创伤科学、肿瘤科学等领域处于德国领先地位。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德国乌尔姆大学自2007年开始逐步展开交流与合作。2014年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为科技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平台的组成部分。中心重点支持神经科学领域的转化医学研究合作,在MO谱系病、自闭症、帕金森病、血管性痴呆、脑小动脉病、ALS 疾病领域共同资助6个项目。2019年,首轮6个合作项目已经结题,至今双方合作项目组依然持续发表重要论文、出版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