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马拉维第一夫人Gertrude Mutharika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

        2019年12月3日,马拉维第一夫人Gertrude Mutharika教授率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接受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授予其荣誉教授称号,并发表主题演讲。之后第一夫人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与马拉维第一夫人Gertrude Mutharika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马拉维卫生部长Jappie Mhango、教育部副部长Martha Mzomera Ngwira、马拉维驻中国大使Charles E. Namondwe等20余人陪同访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非洲事务处副处长韩继秀,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全球卫生系主任郑志杰等出席了活动。

孟庆跃主持

荣誉教授授予仪式由孟庆跃主持。在致辞中,詹启敏表达了对马拉维第一夫人Gertrude Mutharika教授来访的欢迎,对她在全球卫生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感谢马拉维政府以及当地合作机构与合作伙伴对北京大学-马拉维科研教学合作基地的支持,并祝愿公共卫生学院与马拉维相关机构的合作项目能更上一层楼。随后,詹启敏为Gertrude Mutharika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誉教授证书,并赠送北京大学校徽,学生代表向Gertrude Mutharika献花表达尊敬和祝贺。

詹启敏致辞

詹启敏向Gertrude Mutharika授予荣誉教授证书

荣誉教授授予仪式结束后,Gertrude Mutharika教授发表了其成为北京大学公卫学院荣誉教授之后的首次演讲,题目是“Improved 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 A Vehicl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演讲中,她讲述了马拉维水资源和用水问题以及由此对儿童和孕产妇健康造成的影响,以及马拉维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并呼吁大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公共卫生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认真聆听了演讲,现场气氛热烈。

Gertrude Mutharika演讲

演讲结束后,Gertrude Mutharika教授及其代表团分组访问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欢迎Gertrude Mutharika教授来访,生殖医学中心、儿科及党院办等科室领导参加会谈,座谈会由妇产科及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李蓉主持。宋纯理首先代表医院欢迎Gertrude Mutharika教授的来访并介绍了北医三院近年来的主要成就。随后,韩继秀介绍了中马两国自2007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在听取了医院整体情况及生殖医学中心发展状况介绍之后,Gertrude Mutharika教授对北医三院在教育、科研及临床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对我国长期以来给予马拉维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双方就在妇幼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热烈探讨。座谈会后,Gertrude Mutharika教授参观了北医三院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和生殖医学中心门诊等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座谈人员合影

宋纯理致辞

实验室参观

访问期间,北京大学马拉维科研教学合作基地负责人Robert Egolet、马拉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Yusuf Aufi和马拉维通讯管理局国家专员兼董事Emily Banda还与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教授及其他教师召开了工作会议,就合作基地未来建设的具体问题和合作计划展开交流。

全球卫生系座谈

       

  背景资料:

北京大学马拉维科研教学合作基地于2017年11月挂牌成立。作为北京大学医学科研和教育领域的第一个海外基地,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对我国医学教育迈向全球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对于开创我国卫生发展援助的新模式具有跨时代意义。该基地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马拉维参与式农村发展组织合作建立,将着眼于加强全球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球卫生、妇幼健康、传染病、卫生政策等方面与马拉维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定期派出教师和学生进行医学研究和实践。基地还将发挥连接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作用。通过医学领域的科研和实践活动为驻马拉维使馆提供决策咨询,与中国医疗队相互支持,服务于马拉维当地居民和华侨华人。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