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合作共赢共筑健康之路”国际前沿系列研讨会:肿瘤前沿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024日,在热烈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主办的“‘合作共赢共筑健康之路国际前沿系列研讨会:肿瘤前沿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外肿瘤研究领域的多位顶尖科学家,包括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George Q. Daley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口腔和系统健康科学系主任王存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国家癌症中心林东昕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副院长张宁教授,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洪万进教授, 日本顺天堂大学分子病理学系首席教授Akira Orimo,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傅阳心,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副院长张宏权教授等多位国内外肿瘤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北医师生在线上聆听了报告。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哈佛医学院院长George Q. Daley、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詹启敏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癌症发病和死亡人数均居全球第一,癌症相关研究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面向世界癌症科技前沿,整合北大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的优势力量,在癌症基础研究、临床肿瘤学和肿瘤转化研究等领域均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本次研讨会聚焦肿瘤前沿技术、我国特色高发癌症的现状和进展、癌症的临床实践及基础转化研究等前沿热点问题,共同交流探讨,意义非常,希望能够为与会师生带来癌症前沿探索等方面的启迪和思考。他对参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进行了特别感谢,并祝愿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6c39c90524c046d2819da5e9f7e46d5e.jpg

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George Q. Delay对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一个多世纪以来,北医一直是现代医学教育的领导者,培养了屠呦呦、钟南山等一大批杰出校友,非常值得骄傲,希望两校能持续推进科研合作。

0dac4e13aeeb4f0da7a6cd3149476bb8.jpg

王嘉东教授表示,癌症是世界性医疗健康挑战,不仅对人民健康构成重大威胁,还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负担。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海内外院士、知名学者齐聚一堂,聚焦肿瘤的前沿研究和国际合作,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肿瘤防治的热点难点,进一步促进北京大学和国内外合作伙伴进行肿瘤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合作。北大医学致力于通过友好合作、互助共赢来更好地实践“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诺言。希望通过团结、合作、钻研、奉献,能共同推动更多具有可行性、实质性的合作研究。

74499cb15a1044fda4bfd9cbff2ab7bb.jpg

    学术报告环节,詹启敏院士从科技创新角度讲述了肿瘤精准医学进展;王存玉院士介绍了肿瘤干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和新靶点;林东昕院士通过对基因组和转录组的深入分析,揭示食管癌多阶段癌变进展的分子机制;张宁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单细胞多组学的肝癌进化和异质性研究;洪万进院士详细解析了Hippo信号通路的TEAD等主要组成分子的结构、功能和调节机制;Akira Orimo教授系统介绍了乳腺肿瘤相关纤维细胞的表观遗传调控,异质性;傅阳心教授详细阐述了大分子靶向免疫治疗的新型设计策略;赵颖教授深入阐释了胰腺癌细胞与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的互作机制。

d9b43563a40441049cc09d620cac8520.jpg

bdb79c3998f247b4a1d1a4b881a9ffbf.jpg

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大会汇聚了海内外知名学者,讲述了癌症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癌症作为全球性的挑战难题,有大量科学问题值得深入研究,通过探索肿瘤发生发展机制,能够助力更多生物标记物、肿瘤药物、治疗方法的研发转化。最后,詹启敏院士对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嘉宾和组织单位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进一步促进癌症前沿研究、转化应用和临床诊疗方面的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