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全球基金执行主任Michel Kazatchkine访问医学部并做演讲

  6月30日下午,全球基金(Global Funds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执行主任Michel Kazatchkine一行访问医学部,并在医学部教学楼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从全球基金模式看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经验及挑战”的演讲。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主持了演讲会,医学部近百名师生听取了Michel Kazatchkine的演讲。

  在演讲中,Michel Kazatchkine介绍,全球基金一直致力于联合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以及全球所有关注公共健康,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群健康的有识之士共同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等疾病。Michel Kazatchkin指出,健康是近年来在发展领域中取得了显著进步的问题。全球基金在全球卫生发展的工作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在过去六年拯救了570万人的生命,据保守估计,平均每天避免4000人死亡。

  Michel Kazatchkin还指出,2010年将决定健康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MDG)是否能够实现。2010年到2015年,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包括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维持八国集团及其他援助方的政治决心和资金筹措,增加资源的获取渠道(包括来自国内、20国集团等新的援助方和新型筹资机制),维持并加强受援国家的需方力量建设。他说,仅凭投入更多的资源并不能解决可持续性的问题,还需要应对卫生系统的挑战,更好地将服务进行整合;要确保健康干预有证可循,并有效指向需要的人群;要建立配套的法律、社会、政策环境;要强化国家和区域水平的伙伴合作。

  Michel Kazatchkin还着重肯定了中国在控制几大疾病的工作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呼吁希望有更多的资源被用于帮助患者摆脱疾病折磨和歧视困扰。演讲后,Michel Kazatchkine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详细地回答了医学部师生们的问题。

  Michel Kazatchkine教授于2007年4月起担任全球基金执行主任。他是全球基金技术评审小组(TRP)第一任主席,曾担任过全球基金理事成员及理事会副主席。在加入全球基金之前,他曾担任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免疫学教授、巴黎蓬皮杜医院(Georges Pompidou)免疫部负责人、法国国立艾滋病研究所主任、法国艾滋病及其它传染病大使等职,并担任过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策略与技术咨询委员会主席。

  全球基金在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的积极倡导下,于2002年1月在瑞士成立。全球基金强调防控疾病,并致力于提高卫生服务的可及性,药品的提供,卫生技术人员和社区卫生服务等。全球基金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批准项目金额总计192亿美元,实际拨付100亿美元,覆盖140个国家的超过600个项目,同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特别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誉。

20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