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第七届联合研讨会举办

  

  

  

  

  

  2017年9月25日至2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105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以下简称“联合研究所”)第七届联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联合研究所”共同主席方伟岗,科研处处长韩鸿宾,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此外,出席活动的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领导还包括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北医三院院长乔杰,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医三院副院长高炜,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王天兵等。

  密歇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Dr. Marschall Runge率领密歇根大学医学院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共80余位参会代表出席活动,其中包括密歇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Dr. Marschall Runge、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Carol Bradford、密歇根大学医学院主管医学教育的常务副院长Joseph Kolars、密歇根大学医学院主管科研常务副院长Steven Kunkel, 和密歇根大学特别顾问Richard Rogel,以及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十四位科室主任、副主任,和其他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25日,各项目组的双方成员进行了分组访问交流、分组讨论、卫星会议等活动。联合研究所四大领域,包括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肝脏及肠胃疾病和肾脏疾病分别召开联合会议,其它领域包括急诊医学、儿科疾病、精神卫生、泌尿外科、妇科等领域的双方科研人员也分别进行了卫星会议。“联合研究所”现有项目组的双方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详细探讨了当前的合作情况及未来的合作步骤。除了联合研究所各个项目的内部讨论以外,肿瘤、护理、糖尿病、耳鼻喉等其它领域的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代表也与密歇根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积极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可能性,以期在未来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

  25日,双方分别召开了联合研究所董事会议和联合研究所发展咨询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 董事会议上,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与密歇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Dr. Marschall Runge就联合研究所的整体发展规划分别发言。联合研究所共同主任方伟岗与Joseph Kolars做了“联合研究所”的项目进展报告,同时,董事会成员们充分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对联合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联合研究所发展咨询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上,九位理事出席会议,听取了联合研究所及其发展咨询理事会的介绍,并对联合研究所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争取外部资金支持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6-2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第七届联合研讨会大会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精准医学。会议由联合研究所共同主任方伟岗与Joseph Kolars教授共同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密歇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Dr. Marschall Runge、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分别在开幕上发表致辞。韩启德对联合研究所目前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寄予了殷切的希望。詹启敏与Runge副校长分别回顾了联合研究所的发展,均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紧密的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后,密歇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Dr. Marschall Runge、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Carol Bradford、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 大数据 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路霞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大会主题发言。来自北医和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8位专家就Precision Medicine: Cancer 和Precision Medicine Infrastructure两个专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专题讨论。联合研究所还邀请了所有项目中的12个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项目汇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自2009年8月开始至2010年10月,通过多次互访,深入了解、决定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并就合作研究管理提出了新的模式。在双方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双方于2010年10月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 (UMHS-PUHSC Joint Institute for Translational and Clinical Research)(简称联合研究所或JI)。联合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双方领导、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联合研究所得到蓬勃发展,在科研合作、人员培养和医学教育方面展开了诸多合作,截至目前,双方联合资助项目总数达到40个,合作领域包括肝病、呼吸、心血管和肾病等多个领域,融入到联合研究所的双方科研人员越来越多,专业跨度大,不仅从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而且还囊括了流行病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以及管理学的学者。双方联合在Nature, 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30余篇,平均影响因子8.5,同时也成功的吸引了外部资源的支持。合作还拓展到医学教育领域,双方联合开展了短期学生交换项目、MD-PhD联合培养项目,并联合申请国际项目进行人员交换和培养。

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