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首届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论坛召开

2023年8月29日,首届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论坛在贵阳“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举行。交流周开幕式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主旨演讲,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致欢迎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论坛以“合作共赢,共筑东盟区域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贵州医科大学共同主办。论坛邀请了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国家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国际组织的领导和专家100余人线下参会,会议同时对公众进行线上直播。

大会合影

论坛开幕现场

贵州省副省长董家禄,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科技教育与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孟群,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Banchong Mahaisavariya,越南胡志明市医药大学校长Tran Diep Tuan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

董家禄指出,贵州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考察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为目标,聚焦推动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和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包括“公共重大疾病防控专项行动”在内的“七个专项行动”,持续推动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强基层、建高地、提能力、优服务”,人民群众卫生健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下一步,贵州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推进医防融合,加强疾病管理和危险因素干预,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影响健康的主要问题,切实为建设健康贵州、促进人民健康筑牢公卫体系。他强调,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持续加深,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积极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大局,努力为高质量攻坚“一带一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作出贵州贡献。

董家禄致辞

乔杰表示,北京大学与东盟各高校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于2019年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建立了扎实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基础。在科技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北京大学于2023年4月正式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本次论坛是中心正式成立后的第一个重要活动,旨在促进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的高层次交流。当前,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需要更加迫切,北京大学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携手国内及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实现“四个一”的建设目标,即建立一套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机制、产出一批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成果、培养一支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队伍、建设一个中国-东盟公共卫生数据和人员交流平台,推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成为全球卫生领域区域合作的典范。

乔杰致辞

梁贵友指出,贵州医科大学致力于在建设教育互联互通“共同体”、打造教育共建共享“升级版”、厚植教育交流交融“常青树”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推动民心相通,以学科发展推动校际发展,以健康共同体的建构促进区域合作,扩大中国公共卫生研究成果在东盟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和东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扩大教育交流、医学创新的“朋友圈”,用好用足论坛平台,为构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健康中国”和“健康贵州”建设作出“贵医”贡献。同时贵州医科大学将在各兄弟院校的帮助支持下,统筹推进、做细做实各项共建目标,力争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不断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粱贵友致辞

Banchong Mahaisavariya在论坛上表示,2019年,玛希隆大学见证了北京大学牵头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并很荣幸成为联盟的东盟方常设秘书处。在此基础上,今年,玛希隆大学再获殊荣受邀见证了北京大学牵头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玛希隆大学将不遗余力支持本次论坛和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的发展。他希望论坛与会者能够互相分享宝贵经验和见解,并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有影响力的合作。他希望通过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区域合作和研究以应对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Banchong Mahaisavariya致辞

Tran Diep Tuan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世界正在经历变革,科技创新与卫生合作十分必要。当前,我们有机会变革公共卫生实践,使卫生服务更高效、更可及、更具可负担性。他希望与会者进行富有成效的探讨,共享专业知识,建立联系,让未来更健康、更美好。

Tran Diep Tuan致辞

李亚莹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盟各方需持续强化公共卫生交流合作,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健全政策与对话机制,为共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李亚莹致辞

孟群表示,公共卫生是中国-东盟合作中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染病防控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提高了本地区传染病防控能力,未来需持续加强信息交流、促进人文交流、推进技术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更好维护区域民众的健康福祉。

孟群致辞

王嘉东主持

本次活动共设一个主论坛及五个分论坛。主论坛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主持,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院士,泰国玛希隆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arawut Thepanondh,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原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先后围绕中国-东盟公共卫生问题分别作了高水平主旨演讲,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作总结发言。

沈洪兵作主旨报告

Sarawut Thepanondh、任明辉作主旨发言,郝卫东主持,詹思延作总结发言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专家还围绕中国-东盟公共卫生技术与产品创新与转化、传染病防控政策与发展合作、妇女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环境健康治理与区域合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全民健康覆盖等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宗旨是通过常态化的科学研讨和技术交流,在公共卫生技术与产品供应、传染病防控技术与政策、重点人群健康、环境健康治理、公共卫生大数据、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探索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的长效机制,让科技更好赋能公共卫生合作。

(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