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慕尼黑工业大学上消化道肿瘤联合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线举办

2022年5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在线举办了中德上消化道肿瘤联合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北京大学医学部、慕尼黑工业大学、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山东省临朐县卫生健康局及人民医院等合作单位五十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以及慕尼黑工业大学全球合作及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HaradOlk、微生物与免疫研究所副所长Markus Gerhard共同主持。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首先致开幕辞。他回顾了双方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合作及取得的系列成果,特别是双方于2018年在中国科技部和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的支持下成立了联合重点实验室。在双方的众多合作项目中,2011-2013年在山东临朐胃癌高发区200,000人群中开展的全球最大规模的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胃癌随机对照干预试验,目前已完成了长达10年的随访研究,取得了骄人的成果。王嘉东特别指出,通过两校密切合作,定会优势互补,达成共赢;并希望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之下,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多突破,造福两国人民。

随后,慕尼黑工业大学分管国际合作及校友事务的资深副校长Juliane Winkelmann教授致辞,回顾了双方从个人到机构层面都不断深入的交流合作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认为这一方面证明了国际合作在攻克全球医学难题方面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又为未来同类型合作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模板。她还对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推动医学发展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5b48a0eac7be4a0f87b818b49c67142f.png

联合重点实验室中德双方负责人潘凯枫教授和Markus Gerhard教授代表合作项目组,分别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及慕尼黑工业大学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临朐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洪军也向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并将全力支持正在进行的胃镜筛查及随访项目。项目组成员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中,分别针对大规模人群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胃癌的10年随访技术报告,胃癌、食管癌发病及死亡病例随访结果,以及正在进行的胃镜筛查随访项目进展情况和方案修订等进行了广泛、深入、富有成果的讨论和沟通。最后,项目组就未来的工作规划及新的合作项目申报交换了意见,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合作团队专家通过此次在线研讨会分享了合作进展,总结了经验教训,进一步为项目在全球疫情环境下的平稳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背景材料: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但根除治疗在大规模人群中可能带来的健康收益及潜在副作用,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2009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游伟程教授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Meinhard Classen教授共同开启了中德合作项目,组建了一支来自中国、德国、捷克的消化内科学、流行病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国际专家团队,并于2011-2013年,在山东临朐胃癌高发区组织实施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胃癌的随机对照干预试验(Large-Linqu-Trial)。试验最终完成了对184,786例居民幽门螺杆菌感染状态的筛查,以及约10万例感染阳性病例的干预治疗。干预试验结束后,项目组继续对所有受试人群开展了为期10年的随访,监测胃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和死亡状况。在上述干预试验的基础上,中德合作团队于2019年在临朐胃癌高发区进一步开展了胃镜筛查随访研究(Endoscopy-Trial),拟招募10,000例当地居民,进行胃镜筛查、干预治疗及随访研究。该胃镜筛查随访项目将为根除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的机制探索及标志物筛选提供坚实、独特的研究基础。该中德合作研究团队目前已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同在GUT、EBioMedicine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著10余篇,共同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德国研究联合会(DFG)合作项目、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BMBF)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等。北京大学医学部-慕尼黑工业大学上消化道肿瘤联合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科技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一部分。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