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科学》杂志总编辑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并做演讲

 2012年9月13日,《科学》杂志总编辑阿尔伯茨教授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并就“生物学过去与未来——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当天下午,逸夫楼报告厅座无虚席,近400名师生听取了演讲。

  演讲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致欢迎辞。柯杨对阿尔伯茨教授的来访表达热烈的欢迎,对《科学》杂志在学术界的重要影响表示敬仰与尊重,并热切希望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师生向世界学术水准看齐,取得更多科学成就。随后,方伟岗介绍了阿尔伯茨教授取得的成就。阿尔伯茨教授是《科学》杂志总编辑和美国科学大使,亦是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荣休教授,曾担任两届共十二年的美国国家科学院主席。他也是经典教科书《细胞分子生物学》的原作者之一。

    阿尔伯茨教授向与会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他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科学家并成为学术杂志主编的经历。介绍了《科学》杂志的发展过程、在《科学》杂志工作中与同事们共同经历的故事。同时,讲述了过去40年分子生物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于《科学》杂志历史、现实、文章选摘以及内部结构的了解,并对阿尔伯茨教授在科学道路上的奋斗历程深表敬佩。

  精彩的演讲结束后,阿尔伯茨教授认真解答了在座观众的现场提问,并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与同学深入交流。他鼓励同学们勇攀科学高峰,为人类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使得在场的同学们激情涌动、深受鼓舞。

201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