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代表团访问医学部

2023年11月28日-29日,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院长ApichatAsavamongkolkul率代表团一行11人来访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会见代表团一行。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嘉东,科研处处长王坚成、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路霞、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等陪同会见并与代表团进行了亲切深入交流。

访问期间,双方举办了圆桌座谈、北京大学医学部—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联合研讨会以及相关学术分享会,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乔杰会见代表团

乔杰对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大学和玛希隆大学长期保持着稳固的合作关系,两校在医学等领域合作紧密。医学部和诗里拉医院/医学院共同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在促进中国和东盟医学院校的合作交流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交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并且作为联盟首届主席单位和常设秘书处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为联盟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Apichat表示很高兴到访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医学部是诗里拉医院/医学院重要的合作伙伴。他代表诗里拉医院/医学院感谢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对双方合作关系的支持,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继续加强双方在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共同发展。

王嘉东在圆桌座谈讲话

Apichat在圆桌会谈发言

圆桌会谈合影

圆桌座谈中,王嘉东与Apichat院长就明年召开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年会等具体事宜,以及双方在泌尿外科、大数据等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之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了解了医疗大数据研究领域中的最新动态与近期科研成果,并与研究院各课题组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代表团参观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于29日上午召开了双方联合研讨会。段丽萍和Apichat分别在联合研讨会上致辞,希望双方专家能够通过学术分享,促进双方团队的交流与合作。诗里拉医院院长YongyutSirivatanauksorn副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李照副教授、诗里拉医院放射科PitthayaDankulchai 副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医师郑宣博士、诗里拉医院儿科VipViprakasit教授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程翼飞副教授等6位专家分别在肝胆外科学、肿瘤放射治疗和儿童血液病学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双方学者在医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医学科研的进步,提高医学教育与临床实践水平。研讨会由孙秋丹主持。

段丽萍致辞

Apichat致辞

孙秋丹主持

Yongyut、李照、Pitthaya、郑宣、Vip和程翼飞做主旨演讲

访问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唐熠达教授还以“大语言模型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主题向代表团一行进行了学术分享。唐熠达介绍了大语言模型在心血管疾病诊断与预防方面的应用与发展前景,并和代表团围绕数据安全和人工智能工具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唐熠达进行学术分享

代表团一行还分别访问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代表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书记王建六、副院长王天兵和相关专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介绍了各自医院的基本情况,在妇产科、肝胆外科和血液科等领域双方专家从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并就推进两院之间的联合研究、青年医师培养和学术交流等进行了展望。

代表团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交流座谈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诗里拉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TawatchaiTaweemonkongsap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李学松、手术室护士长穆莉、医师李新飞和博士生张嘉恩的陪同下参观了泌尿外科病房、北京泌尿内窥镜博物馆,实地观摩了手术,并向李学松详细了解了国产手术机器人的特点。

代表团成员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交流参观

此次代表团来访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在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服务的交流合作,同时作为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的首届主席单位和常设秘书处,两家医学院校也将在未来持续发挥桥梁作用,为中国和东盟医学高校带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合作机会,为医学领域的跨国合作树立新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