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一行到访北京大学

515-517日,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密西根大学全球卫生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主任Joseph C. Kolars,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中心教授、转化科学与治疗中心主任、联合研究所副主任Eugene Chen,密西根大学医学院亚洲事务主任、联合研究所国际合作平台共同负责人Amy Huang一行到访北京大学。

515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在北京大学办公楼102会议室会见来宾。

001.jpg

郝平对Joseph C. Kolars一行到访北京大学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与密西根大学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自2010年成立以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下称联合研究所)成果显著,这种良好的合作模式是中外高校国际合作的典范。他相信Joseph C. Kolars一行的访问能够进一步增进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Joseph C. Kolars感谢北大的热情接待。他表示,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多年来建立了坚实的伙伴关系,相互间给予了充分信任与信心。联合研究所迄今为止已经在各类专业期刊发表了100余篇文章,他希望两校能够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挖掘新的合作领域。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陪同会见。

002.jpg

515日,王嘉东副主任在医学部会见了密西根代表团一行,科研处处长王坚成、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等陪同会见。王嘉东介绍了医学部近些年来的科研概况与最新进展,回顾了疫情期间双方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的Trusted Conversation线上研讨会、线上专题桥梁会议等交流活动。Joseph C. Kolars回顾了疫情期间双方通过线上分享抗疫经验等形式携手抗疫,互相支持与帮助;介绍了密西根大学新成立的全球卫生中心的相关情况。双方还就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项目进展情况、项目管理流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谈后,密西根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医学科技楼。

003.jpg

此外,密西根代表团一行还参访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全球卫生系,参加了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五周年系列活动:医学教育学术沙龙,并与联合研究所肿瘤领域专家等进行了座谈。



背景信息:

 201010月,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正式成立。该联合研究所是双方科研合作的平台,由双方共同投入资金,启动联合科研项目,在有关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在2020924日,联合研究所十周年线上庆典活动中,两校领导宣布联合研究所进入JI 2.0时代,从基于器官的项目转变为基于科学问题的项目研究,以双方共同关注的重大科研领域为出发点进行深度合作。2022年,双方再一次续签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为主体的国际合作研究平台,获得了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称号。疫情期间,利用联合研究所的平台优势,双方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多次线上研讨会,交流领域内尖端前沿学术成果,就双方感兴趣的专题内容进行探讨、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