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北京大学代表团参加2023 亚欧博览会 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论坛

图片1.jpg


9月15日,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深化教育交流 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部门官员和18个国家的56所高校校长、专家相聚乌鲁木齐,汇聚发展合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作为“医学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分论坛”主办单位之一,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育处处长刘虹参会,并作为中方代表做 “医学科技创新”和“医学高等教育”专题发言。       


     


图片4.jpg


  在“医学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分论坛上,王嘉东副主任代表北京大学做“医药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他分别从医药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北大医学科技创新总体思路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等几方面做了论述。医药科技创新既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基石,提高科技创新对医药工业增长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医学科技创新任重道远。北大医学在培养优秀人才、协同创新、促进转化、对外合作等方面发挥科技创新国家主力军的作用和使命,推动源头理论创新,在胚胎发育、半相合移植体系、核医学药物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未来将继续提升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建设。    



图片3.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做了题为“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结合北大医学的发展历程与优良传统,聚焦北大医学教育模式和教育改革,介绍了北大医学教育应对时代与医学教育发展要求,在临床+X等方面的探索与尝试。    


本次论坛有来自中亚五国7所院校以及国内10所高校的代表参加,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国内院校,以及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泰国等国外院校的校长、专家以不同形式做了发言和成果分享,在持续深化国际教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达成多项成果。近年来,北大医学与欧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教育科技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今年上半年,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克罗地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司马安•希莫尼奇(Prof. Ante Simonić) 教授、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切尔维亚科夫等一行先后访问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并促成实质性合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