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报

新闻快报

方伟岗副主任率医学部代表团访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2013年5月19日至23日,应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Ian Jacobs教授的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率北医代表团一行访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代表团成员包括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副院长周春燕、医学遗传系主任罗建沅、北大医院副院长丁洁、北大医院儿科主任姜玉武。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协议备忘录、召开了有关遗传医学的系列学术研讨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并就未来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此次访问,方伟岗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分别与曼彻斯特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中心医院签署了协议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研和教育领域展开合作,尤其是将深入开展有关遗传医学研究的合作。在签字仪式上,方伟岗表示,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中心医院在学术界享有知名的声誉,也有很深厚的学术底蕴,尤其是在遗传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顶尖水平,拥有优秀的研究人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使双方科学家进一步地深入交流、推动双方的科研合作,尤其在遗传医学方面,携手开创双方科研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在签字仪式上,曼彻斯特大学校长Dame Nancy Rothwell教授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是中国顶尖的医学院校,曼彻斯特大学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作将推动遗传研究的进步,为双方国家的人民健康带来福祉。” 曼彻斯特大学中心医院首席执行官Mike Deegan先生表示,“合作是促成相互理解、解决全球化难题与面对健康挑战的关键。我们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此外,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院院长Ian Jacobs教授也在讲话中强调了双方合作的深远意义,指出这样的强强合作将有利于双方科学家未来在遗传领域携手做出新贡献。

  此外,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潘云东应邀出席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潘云东总领事对两校达成合作意向表示祝贺,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加强交流,在更多领域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总领馆愿意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两校对总领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待双方的合作交流取得成果。

  访问期间,双方展开了一系列围绕遗传医学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方伟岗做了有关北京大学医学部整体情况的介绍,孙秋丹做了有关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经验和合作创新模式的报告,代表团的其他专家与曼彻斯特的专家们分别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院、生命科学院、核心科研设备中心、儿童临床实验中心以及曼彻斯特大学儿童医院,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了会谈。此外,曼彻斯特市教育研究型医疗系统中心主任、曼彻斯特市议会首席执行官Howard Bernstein爵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在会见中Bernstein阁下表示曼彻斯特市政府非常关注北京大学与曼彻斯特大学和其中心医院的合作,希望合作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延伸阅读: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是一所位于英国第二大城曼彻斯特的顶尖大学。泰晤士报评论:“曼彻斯特大学几乎在所有学科都有可敬的声望,其中又以生命科学、工程、人文、经济学、社会学、与医学为最。”迄今共产生25位诺贝尔奖得主。2013年,曼彻斯特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居全球第48位,在英国排名第7位。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