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因公出境»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因公证照办理常见问题及解答

Q: 办理因公护照,需要自己提供纸质版照片吗?

A: 办理因公护照无需提供纸质版照片,只需到指定照相馆(详见https://oic.bjmu.edu.cn/ygcj/sbzn/a8b38002e4734d6ca39a9f98c7fe29fe.htm)拍摄因公护照照片,之后本人持电子照片回执、身份证原件、户口页原件到国际合作处111办公室采集个人生物信息即可。如旧因公护照还在有效期内,还必须将其交回。外交部办理新护照时需注销有效期内的旧护照。拍照时洗出的2寸照片可用于办理签证。

请注意,有因公出国(境)任务(即获得任务批件)才可办理因公护照。


Q办理签证时,一定要用新照的照片吗?可否使用以前的照片?

A:各国使馆要求使用6个月内近照,有的国家使馆甚至要求3个月内近照,建议使用新照照片。至少是申请签证的护照未使用过或仅在近3个月内使用过的照片(请详细比对护照个人信息页和已有签证)。


Q护照过期了,但签证还没过期,怎么办?

A: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要求。

美国:无需办理转移,持新旧护照及旧护照上的有效签证即可使用;

新西兰:需到大使馆/总领事馆办理签证转移;

澳大利亚:需向大使馆重新提交签证申请或向大使馆备案新的护照号;

英国:持新旧护照及有效英国签证即可使用,也可办理转移;

申根:持新旧护照+法国多次往返签证入境法国可以,其他国家需向大使馆单独确认;

新加坡:必须向使馆申请办理签证转移;

日本:持新旧护照及有效日本签证即可使用;

加拿大:多次往返签证一般会在护照有效期截止前失效。


QA国家签发的多次往返申根签证,是否可以用于前往B申根国家?

A:可以,但前提条件是首次使用该签证时是前往A国。

多次签证首次使用必须以签证国为主要目的地。入境官员可能会核查您的机票行程单、酒店订单等材料,如发现首次使用该签证的主要目的地不是A国,您可能会被拒绝入境,甚至被注销签证、列入黑名单。


Q: 办理因公护照和签证,需要提前多久准备呢?

A:各国办理签证的速度不一样,通常为2-3周。因公护照的办理通常需1-2周。计划因公出访的师生请提前2个月提交出访申请材料,以保证能及时完成校内审批和证照办理,以免影响出行。